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小康路上笑开颜——会宁县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高原夏菜产销对接活动侧记

 2020/09/22/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王瑞 魏永刚

小康路上笑开颜

——会宁县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高原夏菜产销对接活动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瑞 魏永刚

  五谷流金,果蔬飘香,丰收节里说丰年;八面来风,乡村振兴,小康路上笑开颜。这是曾经苦瘠甲天下,而今迈步奔小康的会宁县喜获丰收的生动写照。

  9月21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会宁县在头寨子镇牛河村甘富果业苹果基地隆重举行农民丰收节相关庆祝活动,并通过举办全县高原夏菜产销对接活动,让农民丰收的底气变成传遍四方的喜气,来迎接属于自己的那份甜蜜。

  一时间,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农民把丰收的喜悦、对幸福的追求,全都转化为奋进奔小康的动力,在会宁这方厚重的黄土地上升腾欢歌、悦耳动听……

  庆祝丰收节现场,一排排新鲜诱人的果蔬,飘香四溢,就像丰收的喜悦一样,早早地就甜进了人们心里。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悠长欢快的号子,在每个人的脸上,似乎都写满了一个个幸福的故事。

  本次活动也是白银市今年农民丰收节庆祝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通过会宁特有的民俗表演,结合现实生活进行编排,以载歌载舞的方式展现该县农民庆祝丰收和脱贫奔小康的欢快场景。

  会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发禄说:“通过与当地农民代表一起走进果园采摘苹果,和大家一道来品尝丰收的硕果,让我们都能感受到幸福的脚步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每一份汗水和付出,切实提升广大农民朋友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在活动现场,一位来自兰州的客商马世才先生订购了10箱甘富苹果。马世才告诉笔者,他是一位临洮人,长期在兰州工作,之前听到县上这两年都在搞这样的活动,就带着全家慕名而来,到这里想亲自采摘一下咱们会宁本地的苹果,也通过这种方式,沾一下咱们农民丰收节的喜气,让日子越过越好。

  50多岁的刘布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会宁当地农民,他动情地说,“在以前常年干旱的会宁头寨子镇,大面积种植苹果是不敢想的事。最近几年,我们一方面积极创新转变思路,引进技术,另一方面加紧推进农田改造、引洮供水工程,终于在这片土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如今,果品产业成为我们发展奔小康的‘铁杆庄稼’。”

  大沟镇党委书记马宏江介绍,大沟镇厍曲村曾经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也是全省372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几年,采取了“园区化建设、有机化种植、三变式运营、认领式参与”的思路,将1200座有机蔬菜塑料大棚采取多种方式经营,不但实现了户户有增收渠道,家家有致富产业,还让每一户家庭通过多元化的产业发展,实现了人均上万元的效益增收。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会宁县按照“1+N”产业增收模式和“21211”农业农村产业突破行动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推动全县富民产业实现稳定达标增效,实现了“一地一品”做精特色,“一品一优”做足成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粮食产量实现“十四连增”,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20.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14元,切实让“攻坚龙头”舞起来,把“增收支柱”筑起来,用产业富民彰显了会宁力量。

  丰收节里说丰年,希望田上绘新篇。金秋丰收时节,漫步在会宁这片广袤的黄土地上,漫山遍野欣欣向荣,五谷丰登香飘诱人,养殖圈舍牛肥羊壮,蔬菜大棚硕果累累,100万亩全膜玉米、100万亩黑膜马铃薯、35万亩小杂粮、16万亩瓜果、10万亩蔬菜、9万亩中药材、17万头肉牛、298万只肉羊分布在会宁大地……就像多彩的宝藏绘就了可喜的会宁丰收图,让这块曾经贫瘠的黄土地焕发出了熠熠生辉的小康之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