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东郊学校学生种豆苗环保实验获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

 2020/09/22/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酷面孔

种豆苗环保实验获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一等奖

这俩娃,攒劲

展示培育的豆苗

  把豆苗种在四个烧杯里,每天用含有不同物质的水分别浇灌,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本期校园里·酷面孔栏目的两位同学将通过他们的科学实验为大家揭晓答案。

  孙铭和聂子贺是东郊学校五年级五班的同学,他俩耗时一月之久共同完成了一组科学实验,来帮助人们直观地了解乱扔垃圾对生态环境及生物链健康的不利影响,并倡导公众践行垃圾分类,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这组实验名叫“垃圾不分类,豆芽怎么活?”在第35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DV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他们是兰州市中小学生在此项赛事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学生。

  孙铭是个小科普迷,他总是对身边的事物非常感兴趣并具有探索精神,“我和聂子贺之所以会选定这个主题做实验,就想用事实来证明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在学校科学老师张霞的指导下,孙铭和聂子贺选好绿豆先在清水中培育豆苗,从培育的豆苗中选取高度一致、发育健康的作为实验对象。将选取的豆苗分别种植在四个相同的烧杯中,因为烧杯壁是透明的,所以能更好地观察豆苗整体生长情况。他们准备了四种实验用水,分别是被洗衣粉污染的水、被电池污染的水、被烟草污染的水和清水,将这四种实验用水分别用来浇灌不同编号烧杯中的豆苗。

  “已经是第14天,被洗衣粉水浇灌的豆苗叶子掉光了,已经没有生机。”“用电池污染过的水浇灌的豆苗,根部开始发黄,叶子掉得很快……”孙铭和聂子贺每天观察豆苗,并记录它们的生长情况。仅有豆苗生长现象的记录还不足以证明不同水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他们决定将四个烧杯中培育出的豆苗样本送到专业实验室去进行有害物质分析。最终用观察结果和实验分析数据共同验证了水质对大自然里生物的影响。

孙铭和聂子贺的实验记录。

  实验中为什么会选用四种含有不同污染物的水呢?

  孙铭、聂子贺这样说:在街边的草地中、行道树坑内,时常会见到有人乱丢弃烟头、废旧电池等垃圾,还有一些商家会将含有洗衣粉、洗涤剂等化学制剂的污水随意泼在街边的绿化带内,别看这无心的随手一扔和一泼,殊不知久而久之会对植物生长造成很大危害。通过这个实验,就可以清晰地让大家看到含有这些废弃物的水对植物、土壤的危害,如果动物或人类食用了这些含有有害物质的植物、农作物,那么肯定会有损健康。所以,现在大力倡导垃圾分类,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垃圾分类,降低环境污染。

  该实验的指导老师张霞表示,学校对垃圾分类的宣传非常重视,孩子们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对垃圾分类有了很强的参与意识。这也是孙铭和聂子贺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个实验主题的原因所在,他们用在科学课上学到的控制变量法(也就是在实验过程中只改变一个条件,只要实验对象有变化,就是受这个条件影响所致),研究设计了这个实验的演示过程。在这个实验中他们也出现过一些问题,比如刚开始时,只考虑到培育豆苗,没有意识到还要选取质量相同的豆苗作为实验对象,才能保证实验的一致性;在用不同的水浇灌过程中应注意观察什么?除了豆苗的叶片变化,还要观察豆苗的高度、茎的粗细、叶片的大小多少、根的变化等等。两位同学在不断的改进下,终于将实验完成并得出很有说服力的结论。

听指导老师讲解

  小链接

  第35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共同举办。2020年,这项连续举办多年的经典赛事首次采取线上模式开展,经过线上初评、终评评审会等环节,评选出一、二等奖,并推选出参加全国赛的作品。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学DV比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等6个项目。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