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种下“致富薯” 收获新希望——写在全国马铃薯产业现场推进会和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之际

 2020/09/23/ 0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唯伟

种下“致富薯” 收获新希望

——写在全国马铃薯产业现场推进会和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之际

  杨唯伟

百味马铃薯。 张子恒

以马铃薯为主的地方特色美食体验。 张子恒

马铃薯已成为定西“名片”。 张子恒

  9月24日至28日,全国马铃薯产业现场推进会和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将在定西市安定区召开。届时将带来一场数字化、产业化、学术化、市场化的“薯”乡盛宴。

  近年来,我省立足资源优势,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扶持,促进了马铃薯产业的快速发展,其已成为带动我省农民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从“宝贝蛋”“救命薯”“温饱薯”,到如今的“脱贫薯”“致富薯”“小康薯”。马铃薯,这个如今被农民视作“金蛋蛋”的作物广泛种植,展现出省委省政府及广大干部群众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特色产业,甘肃马铃薯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产量持续稳定增加,品质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面快速升级。2020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030万亩,总产量预计超过1500万吨,马铃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65亿元。

  硕果累累,尽展产业蓬勃朝气。行至陇原大地,马铃薯产业蓬勃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育种、种植、加工、销售……每个环节,都全面发力,各显优势。

  育出新希望

  种子是发展农业的灵魂。对于马铃薯来说更是如此。

  可以煮着吃、炸薯条吃、炒菜吃、制作淀粉……马铃薯的多种食用及加工方法,体现了马铃薯品种的多样性。

  特别是随着消费市场变化,人们对中早熟菜用型、加工型专用型,富锌、彩色等功能性品种需求增多。为适应生产区域及营养需求,甘肃积极致力于马铃薯品种选育工作。

  对此,我省通过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强新品种选育、引进、示范力度。立足自身优势,瞄准优质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和优质淀粉型加工薯两个方向,统筹做好品种发展规划,努力打造优势马铃薯生产片带。基本形成了以省农科院、甘农大等科研院所为主的马铃薯新品种育种科研队伍。按照市场需求、加工需求,先后培育出在国内处于领先或先进水平的陇薯、甘农薯等新品种,登记马铃薯新品种十多个,推动马铃薯品种更新换代速度。建立健全了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扩繁体系,提高我省马铃薯种薯生产水平。

  据了解,仅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先后选育出42个陇薯系列马铃薯品种,种植面积超600万亩,约占甘肃马铃薯种植总面积的“半壁江山”。

  选育出的种子,要被农民接受,必须进行大力推广。定西市安定区称钩驿镇周家河村的村民刘凡对此深有感触。

  “以前种马铃薯不讲究。这几年蓝天公司和合作社进行合作,带动我们种植“庄薯3号”。这个品种很适合加工淀粉。蓝天公司这几年大面积带动推广,进行订单收购,比之前我们种杂七杂八的品种收入好太多。”刘凡说。

  据了解,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在安定区各乡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再组织各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统一马铃薯种植品种、统一收购马铃薯。2019年,蓝天公司的联合社与30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建成淀粉加工专用马铃薯种植基地10万亩以上。

  在定西市安定区,通过培育壮大爱兰薯业、凯凯农科、农夫薯园、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等种薯企业15家,形成了5亿粒的优质脱毒种薯繁育能力,分别占全市的62%、全省的50%和全国的29%。每年整合专项扶贫资金2000万元以上,按照“户均1000斤、扶持5亩薯”的标准,对需求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调种扶持,带动贫困户户均种植马铃薯10亩以上。大力实施“微型薯补贴入户”工程和“户均一亩种子田”工程,构建“温室生产原原种、基地扩繁原种、田间应用一级种”的梯级种薯繁育推广体系,确保种植环节脱毒种薯“全覆盖”。

  此外,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指导,我省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建设逐步标准化,培育了具有种薯生产经营资质的单位71家,年生产原原种12亿粒以上、原种10万亩以上、一级种薯20万亩以上。2017年,定西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一批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2019年,山丹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渭源县被认定为国家马铃薯脱毒种薯制种大县。

  依托良种繁育体系的建设,甘肃形成了中部高淀粉及菜用型,河西及沿黄灌区全粉、薯条(片)加工型,陇南、天水早熟菜用型和高海拔区脱毒种薯繁育等马铃薯生产四大优势区域。

长势旺盛的马铃薯。

  甘肃马铃薯产业近几年得到长足发展,种植技术进入国际前列,产品受到国外专家青睐。 张子恒

  种好“致富薯”

  说起马铃薯的收获,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村民陈录元脸上就难掩笑意,“原来种着吃,现在能卖钱;原来全靠人力,现在全程机械化,轻轻松松就能种出‘金蛋蛋’!”

  多年来,陈录元家中靠种植6亩马铃薯维持生活,基本无其他收入来源,还要供两个孩子生活,家庭生活比较困难,2013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实际情况,镇村干部积极鼓励陈录元发展马铃薯产业,为其投放了马铃薯良种。

  有了良种还远远不够。为了能够掌握马铃薯种植技术,镇政府组织陈录元及其他村民参加了种植技术培训,他很快掌握了平田整地、配方施肥、种薯处理、覆膜种植、田间管理等关键技术。2015年,借助国家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8.56万元,他又自筹资金8万元,购置了一套农业机械,为马铃薯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在陈录元一家种植马铃薯达到15亩,全部实行机械化耕作,马铃薯亩产达到1500公斤以上,亩收入达到1200元左右。通过发展马铃薯产业,陈录元家年收入达到2.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6250元,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要种出“致富薯”,种植环节尤为关键。对此,我省依托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提升马铃薯种植水平。据了解,我省已集成应用脱毒种薯、深松耕、起垄覆膜、绿色防控、机械收获等技术,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施肥标准、统一病虫害绿色防控、统一机械作业、统一田间管理”,建设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连片种植基地。

  绿色化标准化种植的马铃薯,已与蓝天公司签下订单,1亩地纯收入约1400元,万亩基地就可以创造1400万元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省已建成千亩以上的种植基地399个,万亩以上的种植基地14个,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284万亩,打造了一批集中连片、技术集成的万亩以上绿色标准化产业基地。现有安定区国家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渭源县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

  通过集中打造一批种植地块连片、配套设施完善、高产优质、全程机械化的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全面推广“黑膜覆盖+脱毒种薯+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机械化耕作”等综合实用技术,马铃薯种植过程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

  希望的种子得到精心耕种,必定能结出致富的果实。秋收时节,一颗颗沾着泥土芬芳的马铃薯硕大滚圆,洋溢着丰收的喜气,让流着汗水、辛劳一年的农民满心欢喜。

生机勃勃的马铃薯脱毒瓶苗。 何春喜

渭源县马铃薯喜迎丰收。

安定三丰马铃薯农民合作社正在机收马铃薯。 张 寿

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参观定西马铃薯产业园。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