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保护母亲河,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0/09/23/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保护母亲河,我们一直在路上……

志愿者在黄河边捡拾垃圾。

  九曲黄河,川流不息,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自古以来,“黄河宁,天下平”。地处黄河上游的金城兰州,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千百年来,母亲河哺育了这里的人民,也见证着这座城市在时代中的变迁和日新月异的发展。

  黄河生态安危事关国家盛衰与民族复兴。多年来,依水而居的兰州人民在黄河生态治理中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打造的百里黄河风情线成为一张城市靓丽的名片。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黄河两岸生态建设,当看到黄河沿线风景时,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两岸植绿添美,水鸟翱翔,风情线上歌声悠悠,晨练的、跑步的、旅游的,宛如一幅美丽恬静的自然风光画卷,徐徐展开……

  为了守护这条城市的生命线,让风情线两岸越来越美,更多的人和群体加入到护卫母亲河的队伍中。作为甘肃第一都市报,兰州晨报在守护碧水清流的行动中不遗余力,从启动2019年“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到2020江河卫士之“乐山乐水”活动,均彰显出主流媒体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上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记忆的河流,我记忆中的就是黄河。” 对300万兰州人来说,母亲河就是兰州人集体的记忆。

  保护河流,大家踊跃参与。为了进一步推广水资源保护理念,培养社会公众爱水护水的意识,2019年3月,兰州晨报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全国近30个省市区主流媒体,启动“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从设立“民间护水小讲堂”,通过系统培训、亲水护水、评选奖励的方式,培养一批专业的民间河长,发挥他们的引导作用,凝聚陇原大地社会力量,最终形成全民爱水护水的合力,全力守护陇原碧水清流。

  同时,还组织“民间河长”带领环保志愿者、爱心企业和市民开展为母河洗把脸的行动,如为河道设施除污垢、捡垃圾,通过诗朗诵、徒步巡河等实际行动支持环保、倡导环保,一起感受水之美,唤醒大家珍惜水资源,爱护水资源的环保热情。

  公益活动还受到了政府部门和多个公益组织和环保社团的关注,甘肃水管局省河湖中心,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七里河区河长制办公室支持参与,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甘肃建投七建集团的团委志愿者、兰州工业学院以及多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志愿加入到“民间河长”的队伍中,一起成为河流的守望者,让黄河水更清城市更美。

  活动从3月份持续到8月底,“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参与人数超500人,并推选出10名优秀“民间河长”获得现金奖励,通过形式多样的护河行动,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做到了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共同守护身边美丽家园。

  就如“民间河长”魏茳所说,参与民间河长活动的目的是更好地保护黄河,保护宝贵的水资源,“民间河长既是巡河护水的生力军,又是河道保护的监督者。保护黄河,我们责无旁贷。”

  今年9月,为了更好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兰州晨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再度携手,启动江河卫士之“乐山乐水”守护活动,以“古韵乡音话山河”的特色活动为主线,配以“环保故事+诗词荐读”的朗诵诗会,“守护青山+行走大河”等的环保骑行方式,带动兰州市民更真切感悟家乡山水之美,激发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目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市民参与热情高涨。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兰州,黄河就是我们的母亲,就是人民的幸福河。保护黄河,我们一直在路上……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