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草原上农牧民的心灵“加油站” ——“书香扶志·阅读扶智”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肃南

 2020/09/23/ 21:0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大河乡西岭村位于张掖市肃南县西北部,北邻高台县,是一个以养殖甘肃高山细毛羊为主的纯牧业村。

  9月19日,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主办,省委宣传部承办的“书香扶志·阅读扶志” 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西岭村。记者了解到,西岭村针对牧区夏季牧场山大沟深、牧户分散、交通不便的实际问题,采用马背运输的传统方式,将党建、生活、卫生、养殖、文学、历史、法治等方面的图书送到了牧民群众手中,满足广大牧民群众的阅读需求。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牧民赠书。

  2019年,西岭村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村上建成农家书屋,现有各类图书2200余册。同时,根据牧民群众迫切掌握农牧业科学知识的订阅需求,开通了电话订阅“业务”,通过牧民捎带、上门送书等方式,把党的惠农政策读本和牲畜疫病防治、舍饲喂养等农业科普书籍及时送到牧民手中,让群众及时掌握了解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

  目前,西岭村“马背流动书屋”已向牧民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百余次,为牧民提供了300多次电话订阅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读书看报,得到了牧民群众的点赞和认可,成为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牧民进行交流。

  西岭村“马背流动书屋”正是肃南县农家书屋建设的缩影。2008年开始,肃南县把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改善民生的重要项目,推动农家书屋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目前,肃南县建成农家书屋和寺院书屋113个,每个书屋图书均在1600册以上,书屋平均面积达30平方米以上,各农家书屋年均借阅量达100册次以上。

  在农家书屋管理运行中,肃南县坚持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方式和活动方法,把培养农牧民群众阅读兴趣,服务农牧民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服务新途径,不断提高农家书屋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复原”曾经活跃在草原上的马背书屋。

  当前,肃南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书屋阵地宣传作用。将农家书屋纳入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教育阵地中,组织开展好各类群众阅读活动,充分发挥了农家书屋在引领群众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培养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力地巩固了农牧村思想文化阵地。

  另外,肃南县立足牧区实际,总结出了在乡镇文化中心设立图书馆乡镇分馆,在村农家书屋建立图书漂流点融合服务的新模式,用图书漂流服务包提供送书上门服务,流动的图书传播和阅读新模式,得到了广大牧民群众的广泛点赞。目前,全县共建立漂流服务点9个,漂流图书1810余册,借阅人数达5000人次。

当地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