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理论】多管齐下制止餐饮浪费

 2020/09/24/ 03: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焕军

多管齐下制止餐饮浪费

  马焕军

  近年来,通过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而且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要进一步完善立法,充分发挥立法在遏制餐饮浪费上的规范和引导作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首先要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要对餐饮浪费行为制定专门的法律,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全面、细致的规定。对于较为严重的餐饮浪费行为,可以根据情况分别设置警告、罚款等处罚措施,使严重浪费者付出法律代价,让节约粮食成为必须遵守的“规定动作”。要加强对餐饮经营者的法律规制,如禁止设置最低消费、建立节俭消费提示制度等,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

  同时,要加强餐饮行业规范建设。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履行“文明餐桌六项承诺”,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要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增加“备用菜”“拼盘菜”“小份菜”等服务。要自觉推进“光盘行动”,根据人数和餐品分量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避免浪费。要主动提供打包盒、打包袋,积极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要带头倡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以自助或分餐形式用餐。

  要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采取开展教育讲座、发放宣传海报、媒体舆论引导等方式,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中华传统美德。要从餐桌抓起,以简餐和适量为原则,引导公众拒绝餐桌浪费行为,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餐饮观念,充分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要从娃娃抓起,从每一个家庭抓起,引导人们从思想深处树立节约意识,进而养成节约的行为习惯,做到从实际需要出发,合理消费、文明消费,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向上的节俭型餐饮文化。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必须有“标杆意识”,发挥好表率作用。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各项工作开展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更要从思想上紧绷反对浪费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自觉发挥在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细化相关要求。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就一定能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作者单位:宕昌县委党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