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黄土塬的迷人绿色——宁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2020/09/24/ 03: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朝霞 洪文泉

黄土塬的迷人绿色

——宁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洪文泉

  秋日宁县,绿意浓浓,芳华满目。马莲河两岸林木茂密葱茏,微风细雨后,空气新鲜,清爽湿润。

  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脱贫攻坚为核心,以美丽家园建设为主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展水、土、大气三大污染治理,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呈现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画卷。

  鲜花进城 四季有景

  在宁县县城步行,路旁绿树成行,草坪齐整,花坛锦簇。县城主干道、北环路口、宁州一路、广场公园布满花箱,今春栽植的3万平方米万寿菊、美人蕉、鸢尾等花卉百花齐放,种植的15万平方米向日葵、节节高等花卉争奇斗艳。男女老少闲庭信步其间,怡然自得。

  “我们实施的‘鲜花进城工程’,采取了新技术延长花期,花箱底部铺设水洗砂、渗水棉,吸水保湿效果明显,叶面喷施微量肥和生长调节剂,单期花期从原来25天延长至40天,摆放花期从往年的5至10月份延长到3月至次年的1月份,实现了四季有花、常年有景。”县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张志涛介绍。

  宁县以国家园林县城创建为总揽,近三年累计投资1.37亿元,实施银西高铁宁县县城水车还建项目、县城绿地补植工程、庙咀西路公厕建设工程等绿化市政建设项目38个,县城街区和绿地补植树木136071株,新区行道树更换1300株。目前,宁县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8.94%,绿地率达33.94%,初步形成了绿意盎然、清新明丽、整洁有序的园林城市雏形。

  出县城,公路向高地延伸,便是平坦宽阔的和盛塬、早胜塬、盘克塬等巨大塬面。从川沟山谷到塬面地带,能清晰地看到多年来实施的“固塬保水工程”痕迹,人工修葺的一阶阶台面,台阶上栽满小灌木,台面上长满墨绿的苔藓,台阶下栽满了各种绿树,浓郁翠绿。

  宁县地处子午岭林缘区,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近年累计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人工造林110.3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0.31%,比2015年提高了2.51个百分点。

  治理污染 清除垃圾

  秋季多雨,马莲河、九龙河、城北河三河在宁县县城相汇,河水丰盈。宁县依托山势河流精心设计,建成了“三江两岸”及新区的台梯式县城布局景观。

  景区中心的九龙广场,树影婆娑,河水侧流;马莲河大桥横穿广场,如长河卧波,翔于马莲、城北河之上;三河相汇之处,形成波光粼粼的人工湖,荷叶碧绿,百鸟翔集。

  宁县打好碧水保卫战,争取中央、省级水污染防治资金11145万元,建成投运了和盛、早胜、焦村、春荣8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在建平子、瓦斜、米桥等4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在1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末端建成生态湿地508亩,净化出水水质,确保马莲河宁县桥头水质稳定达标。同时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调整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237.03平方公里,打好净土保卫战。

  宁县实施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对县城城区、农村集镇、公路沿线等13个重点区域垃圾集中清理,建立“片长制”“巷长制”“路长制”,目前全县在岗保洁员2492人,基本做到了县内公共区域垃圾清扫保洁无死角。

  县里累计投入4300多万元,建成规范化村组垃圾收集点98个、乡镇垃圾转运站5个、建筑垃圾填埋点321处、生活垃圾收集仓473个、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点257处,购置垃圾清运车、保洁车、户用分类式垃圾箱等环卫设施2万多套。实现户有垃圾桶、组有收集仓、村有收集点、镇有转运站、县有中转站的垃圾全过程闭环运行。

  生态农业 绿色发展

  在良平镇良平村岳保牛家的7亩果园里,果树枝茂果繁,树下10多只大白鹅嘎嘎叫着,捕食虫草,“家里还养了20只土鸡,鸡、鹅的粪便是上好的有机肥,熟化还田果园,果子特别甜,还节省了化肥的开支。果价也好,去年果园纯收入四五万元哩!”岳保牛告诉记者。

  而在中村镇的庆阳正洋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1.2万亩苹果基地,都是统一的标准化、绿色化、专业化生产模式。果树间布设了黄虫板,果园里立着太阳能杀虫灯。“果树基本不打药或者用少量生物农药。绿色有机果园坚决不允许用除草剂,我们从意大利进口机械进行锄草,或者人工锄草。”公司技术总监张锦蓉介绍。

  宁县在农业生产中防治面源污染,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发展绿色农业。在春荣镇古城村、瓦斜乡东风村、和盛镇庙花村、早胜镇樊村4个示范点推广油菜机械化收割、秸秆还田技术,示范面积1065亩,辐射带动周边推广油菜秸秆还田4900亩,促进了秸秆再利用,减少了秸秆焚烧现象,促进了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

  绿色,成就发展梦想;梦想,放飞绿色希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