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16岁男孩离家出走 兰州客运中心志愿者及时拦下

 2020/09/24/ 09:1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华晓婧

16岁男孩离家出走 车站志愿者及时拦下

专家建议:父母与孩子之间要互信互爱,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每日甘肃网9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我们刚刚发现一名16岁的学生,身上没钱坐车,感觉很可疑,就赶紧把他拦在车站,你们快来看看。”9月16日,兰州客运中心治安室主任白长虹给记者发来了一条信息,记者随即赶去车站。通过3个小时的交流,小文(化名)道出了离家出走的真相。在与小文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类孩子“出逃”的背后,都有着与家人沟通不畅引发矛盾的情况。对此,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陈琼琼针对家长和孩子分别支招,父母与孩子之间要互信互爱,才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1 与母亲发生争执 男孩离家出走

  当日下午1时许,兰州客运中心总服务站,志愿者郭芳正在值守。突然,一名身着校服的男孩带着哭腔问:“你好,我父母离婚了,家人又出了车祸,我跟学校请了两周假,但是身上没钱,我想回平凉爷爷奶奶家,公交卡可以买车票吗?”担心孩子乱跑出事,郭芳将他带到车站治安室。客运中心主任白长虹询问得知男孩名叫小文、随身携带了校园出入卡后,立即联系校方老师,这才得知小文是自己离家出走的。随后,他又联系了家长。回到办公室,白长虹开始和小文聊天,才知道小文已经一天一夜没吃东西了。于是,他拿来一瓶矿泉水,买好了午饭,让饿坏了的小文充饥。

  记者赶到治安室后了解到,小文是榆中某校的学生,老家在平凉。为陪孩子上学,一家人租住在榆中。爸爸在新区工作,十天半月回家一趟,妈妈能陪着他,可是母子之间少有沟通。9月15日下午放学后,小文因琐事和母亲争执了几句,便从家里跑了出来,独自坐车来到了客运中心附近。身上没钱,吃饭、住宿都成了问题,为打发漫漫长夜,小文甚至独上五泉山,直到9月16日中午下雨,无处可去的他便来到了兰州客运中心。

  2 沟通不畅 引发矛盾

  由于每年回平凉老家都是在这里乘车,除了榆中、平凉,小文把最熟悉的车站当成了自己的第三个家。在聊天中记者得知,这已经不是小文第一次离家出走,每一次都是他不想继续在校学习而引发。“不爱学习、学不进去”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话,日常生活中父母很少和他沟通交流,小文渐渐不爱与家人分享心理历程,反而与外人能聊起来。“3岁时,我的眼睛查出有问题,每年都会配眼镜,一次就要一万多。小时候家里条件也不错,我一生病花销大了就不行了,甚至还欠外债。现在每学期学费2000多元,可我又学不进去。与其浪费这些钱,不如早点出来打工,这样也能帮家里还钱。”慢慢地,小文敞开了心扉,聊起了他对未来的想法。此时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而他的家长也赶到了客运中心。

  看到儿子安然无恙,爸爸略带怒气质问小文不懂事的行为。得知客运中心工作人员接力将离家出走的小文及时拦在车站,小文爸爸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并承诺回家会和小文好好沟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相关链接

  专家建议:家长和孩子要互信互爱

  白长虹告诉记者,每年开学一段时间后,经常会有学生离家出走到客运中心、火车站等地,他遇见过不少。究其原因有很多种,但归根结底都是孩子和家里产生了矛盾和纠纷,其中很多是家长与孩子沟通不畅所致。

  对此,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陈琼琼针对家长和孩子分别支招。作为家长,要懂得尊重和信任孩子,保护孩子的自尊,与孩子平等交流。先了解孩子的想法,接纳孩子的情绪,再谈自己的感觉和想法。多用“我觉得”,而不是“你怎么,你要怎样,你应该,你必须”等等。同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动辄打骂,有时冷处理比热处理好。另外,要与孩子保持联络,创造交流的空间和时间,持续表达爱与支持。作为孩子,如果不得已已经离家,要最大程度保证自己的安全。其次,积极解决问题,如果事情自己解决不了,可以寻求他人帮助。最重要的,是要相信父母对子女的爱,即使他们可能采用了不适当的方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