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富民之要 筑富县之基——临洮县近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之产业篇

 2020/09/27/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漆勇 穆军学

抓富民之要 筑富县之基

——临洮县近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之产业篇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漆勇 穆军学

  产业兴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保障,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近十年来,作为农业大县的临洮,大力实施“产业富县”战略,在重点围绕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稳定社会发展基础的同时,积极调整三大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得县域产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产业兴旺,致富路上更自信

  临洮县大力实施“产业富县”战略,提出了“山区药材洋芋饲草加百合,川坪蔬菜花木改饲促旅游,全县上下抓好劳务搞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确立了马铃薯、蔬菜、百合、中药材、畜草、花木“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为了促进产业兴旺,特别是农业现代化,临洮县先后引进雪榕食用菌、超大智慧农场等农业龙头企业46家,培育创建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422个;大力实施延链补链项目,建成果蔬保鲜库47座、组装式冷库129座、中药材烘干房121座、马铃薯贮藏窖4.93万座;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3.144亿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4万户,带动形成了560万头(只)畜禽、60.08万亩马铃薯、27.03万亩蔬菜、17.77万亩中药材、10.3万亩花木、5.8万亩百合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了“临洮珍好”区域公共品牌,形成了全县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良好局面。

  特别是立足解决群众发展思路不清、种养技术欠缺、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探索推行了“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保险”的“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累计筹资9907万元,带动10783户贫困户和45个合作社发展基础母牛养殖1.3万头。

  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等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村集体经济收益从2017年底的156个村、453.12万元,到2020年323个行政村全覆盖,总收益达2379万元。

  抢抓光伏扶贫试点县机遇,投资近7.07亿元,先后建成覆盖全县187个贫困村、年均发电量9536.16万千瓦时、售电收益7483.3万元的一批光伏发电站,为全县187贫困村年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为全县3724个公益性岗位年均增收7000元。

  调整结构,三大产业俱兴荣

  临洮县坚持把调结构、促转型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按照提升一产、做强二产、壮大三产的思路,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县三产比由2010年底的27.55:32.38:40.07调整为2019年的17.37:20.61:62.02,“倒金字塔”形的产业结构更加稳定。

  现代农业方面,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超大智慧农场3个6050亩,培育发展安贝源乳业等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建成蔬菜保鲜库31万立方米,完成“三品一标”认证近100万亩,全县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框架已形成。

  文旅产业方面,精心建设南屏生态旅游区、马家窑文化体验传承保护区、岳麓山人文景观体验区、马啣山高原生态旅游示范区、红旗丹霞地貌观光区五大核心景区。谋划实施卧龙湾洮砚水镇、马家窑洮砚小镇、战国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马家窑遗址公园等过亿元文化旅游项目22个,平长人家、洮河正东奇石馆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太石镇后地湾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战国秦长城临洮段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成为中央安排投资的“两长一河”国家文化公园16个重点项目之一和全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4个重大项目之一,先后高标准举办了三届马家窑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临洮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现代物流方面,引进建设了甘肃(南部)商品交易集散中心、“一带一路”智惠产业创新城、隆晟商贸物流城等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全县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达到32家,商贸物流产业呈现出集群发展态势。

  工业经济方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全面推进“一区三园”建设,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88亿元,中铺工业园入驻企业达到76家,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