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腾飞吧,兰州新区】栽下梧桐引凤栖,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加速跑”

 2020/09/27/ 12: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 韦德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9月11日上午,伴随着一阵阵欢呼声、礼炮声,甘肃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在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正式开工。这个投资10亿元的项目,从洽谈对接到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仅用了26天时间。

  “8月15日,我们从山东州来到兰州新区考察洽谈;8月19日,项目获批;9月11日,项目开工。‘疑难杂症’全解决了,没有了‘绊脚石’,企业发展的脚步迈得更大了。”甘肃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晓勇说。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集聚力,更是竞争力、生产力,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说。

工作人员向企业讲解“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

兰州新区政务大厅

  从2016年起,兰州新区就着力以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现代化新区。

  按照项目审批环节的必要性,兰州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承诺制”试点工作,将过去一些需要审批,但能够通过项目实施主体承诺代替的审批事项,全部改为“承诺制”,不再进行审批。对整个审批流程进行优化,能够取消的全部取消,能够并联开展的全部并联,能够不见面办理的全部通过网上办理。

  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以“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成本最低、创新创业活力最强”为改革目标,强力推进简政放权、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措施落地见效,成为西北经济最活跃的地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GDP实现逆势增长12.3%,二季度同比增长20.2%,展现出强劲活力。前不久,甘肃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再次释放政策红利。

  除了政策红利,服务周到、奖励多样等方面也是兰州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关键之

政务大厅“一站式”流水作业

  走进兰州新区政务大厅,内部宽敞明亮,气氛和谐舒畅。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休息阅览区、免费打字复印点以及轮椅、便民雨伞、应急医药箱等基础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厅内共进驻了3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设立了7个办事窗口,实行“一站式”流水作业,整个办公过程犹如现代化流水作业的“服务工厂”,比过去多分办、多地乱跑的办事程序时间大幅缩短、效率大幅提高。

  在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兰州新区制定出台《兰州新区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受理管理办法》,在投资项目审批全过程中推广应用,为企业早日开工赢得了时间,激发了市场投资活力,受到了广大客商的一致好评。

  今年,兰州新区在前两年改革的基础上,推出了3.0版本的“项目策划+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并联审批”综合服务模式,取消详规审查,企业在取得用地和总平面图后,拿地即可开工,项目落地周期平均缩短五分之一以上,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兰州新区全力做好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服务工作

  要把好的营商政策落到实处,转变态度、搞好服务是不可缺少的主要环节。为此,兰州新区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全力营造亲商爱商、引商商、助商暖商氛围,深入了解投资商的需求,及时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做好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服务工作。

  为使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兰州新区还实施优惠奖励“不来即”,出台《兰州新区融资奖励政策》,确保政策不落空、企业得实惠,累计兑现奖励资金51亿元以上。

  “对入驻新区的项目(房地产除外),按照备案文件定的投资额、建设内容建成投资并完成上入库后,新区财政以项目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额为基础,给予项目2%-8%的奖励。”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侯成武说。

  同时,兰州新区通过深化改革,围绕水、电、气、暖、土地、运输等各种生产要素,持续下调价格,并对电价给予一定的补助,大大减轻企业的负担。大数据电价0.28元/千瓦时、大工业电价0.35元/千瓦时等政策一一落地实施,优惠幅度全国领先。另外,按年缴纳税收的企业,在税收上享受一定比例的返还奖励,以及在贸易、融资、科技创新、争先评优、养老保险等方面获得奖励补助等。

  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兰州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兰州新区将紧盯“极、地、台、区”四大战略定位,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用足用好支持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建设等利好政策,借助甘肃支持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20条意见,深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聚集、城乡建设、生态修复一体融合,掀起改革提速、发展跨越的新浪潮,把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