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丰收 迎小康】返乡土里刨金 创业带富乡亲——记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农民豆传程

 2020/09/29/ 0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庆丰收 迎小康】

返乡土里刨金 创业带富乡亲

——记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农民豆传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九月的董志塬,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走进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老石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棚内一畦畦瓜蔓上挂满了诱人的小甜瓜。

  “这是今年种植的第三茬甜瓜,最近刚开园,每天能卖三四百斤。”老石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豆传程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尝试种植6棚秋季甜瓜。从目前长势看,亩产量预计1000多斤,亩产值可达5000元左右。”

  31岁的豆传程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所在的岘川组是文安村最偏远的组。当地村民历来有种瓜菜的传统,但都是传统种植,效益不佳。2016年,豆传程返乡创业,引进4000只肉杂鸡、100多只兔子进行林下养殖,并修建大棚,利用农家肥种起甜瓜。

  “创业第一年,经验不足,技术也跟不上,4棚甜瓜才收入了1万多元。”豆传程说。2016年9月,他联合村里5名有种植经验的村民创办了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模式,发展甜瓜产业。

  为了提高种植效益,2017年春季,豆传程和几名社员到外地考察学习,从山东引进多个甜瓜新品种,采用双膜覆盖等新技术,试种了6棚甜瓜。当年,甜瓜提前半个月上市,每棚产量超过2000斤,纯利润在8000元以上。

  尝到甜头的豆传程,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尝试在育苗等环节运用新技术。在种植过程中,他采用“大棚拱中棚,中棚拱小棚”的三膜覆盖和吊蔓技术,施放黄豆有机肥,极大提高了产量和品质,甜瓜亩产量高于当地传统甜瓜品种二成至三成。每年4月中下旬,豆传程的甜瓜就开始上市,他一边吸引群众采摘,一边利用微信销售。“我们的甜瓜不愁卖,经常供不应求。”豆传程自信地说。

  老石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可观的种植效益,吸引了很多村民加盟。豆书强是文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靠在外打工维持一家生计。这几年,在豆传程的带动下,他利用精准扶贫贷款养殖土鸡,种植甜瓜,每年增收4万元到5万元,顺利摘了“贫困帽”。

  如今,在每个种植、管理的关键时期,豆传程都会提前组织社员开会,研究种植管理方案,提醒大家规避风险。平时瓜农遇到问题,他也会上门指导。豆传程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吸纳17户村民入股,种植甜瓜20棚、蔬菜20棚,入股社员户均增收3万元至4万元。

  从2016年返乡创业,到如今每年收入30多万元,“做产业,不能盲目跟风,要顺应市场需求。”豆传程说。目前,该合作社共引进了9个甜瓜新品种,种植面积达到50亩。今年冬季,他计划再建30座大棚,引进冬枣等新品种,丰富采摘项目,拓宽增收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