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新时代十佳农民”】杨文斌 返乡逐梦带动村民发“羊财”

 2020/09/29/ 08:57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杨蕊

杨文斌 返乡逐梦带动村民发“羊财”

  陇东报记者 杨蕊

  “我在外面做生意,赚钱是我一个人的事,最多能带领几个亲戚朋友,回家养羊,我想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兜里鼓起来,心里也就踏实了。”杨文斌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杨文斌是环县毛井镇一位普通的农民,他从小就和其他小伙伴儿一样,一边上学一边放羊。高中毕业后,放羊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后来,他携家人到西峰做起建材生意。2012年,当杨文斌的生意小有起色时,他选择放弃市场成熟的建材生意,带着300多万元资金回到老家毛井镇红土咀村,干起了他的“老本行”——养羊。 2012年4月,他注册成立环县恒基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5年初,羊市场出现低迷,1500元左右买回的种羊,只能卖到300元,养一天赔一天。羊卖不出去、资金链断裂、家人反对,他咬着牙坚持。2016年,市场开始复苏,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杨文斌终于看到了希望。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恒基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环县首批“331+”湖羊养殖模式试点社,也是世行项目试点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庆阳市现代肉羊产业发展优秀合作社,被确定为世行贷款扶贫示范项目、甘肃省畜牧研究所科研基地。

  杨文斌养羊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实情的模式,他设置了办公区、养殖区、饲草料加工区三大功能区,先后2次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设饲草基地500亩,购置大型机械,使养羊产业向自动化养殖、规模化经营发展。他淘汰了效益偏低的小尾寒羊和新疆细毛羊,将食量小、饲喂成本低、产出效益高的湖羊作为主要养殖品种,目前规模已扩大到近6000只。2018年2月,合作社按照“331+”模式,先期带动11户贫困户。2019年6月,按照“10+1”组合购买湖羊进行“户托社养”的模式,环县统筹安排其他乡镇41户贫困户入股,由合作社带动分红,为村民增收脱贫提供了稳定保障。

  目前,合作社带动的112户湖羊自养户户均实现产业增收4.76万元,人均纯收入提高了205%。恒基合作社实现了从起步艰难到发展壮大、从入不敷出到盈利富余的华丽转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