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嘉峪关市胜利社区30年私搭乱建的“小房子”拆了

 2020/09/29/ 09:20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胜利社区30年私搭乱建的“小房子”拆了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杨亮

  在嘉兴西路与新华北路交叉口的西南侧,有四栋呈“刀”字型坐落的老房子。“刀心”内横七竖八垒砌的“小房子”曾一度被胜利二小区的居民所诟病。

  这四栋呈“刀”字型的老楼的楼牌号分别为3、4、5、6。其中6号楼毗邻嘉兴西路,3、4、5号楼毗邻新华北路。这四栋老楼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成的。“在1980年代能住进这几栋楼的,不是干部就是工程师。”80岁的住户楼士英说。

  楼士英的老伴是个工程师,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中国八冶调到酒钢支援大西北建设。楼士英清晰地记得,1984年刚搬到6号楼的时候,门前只有5排错落有致的平房仓储间,供住户存储物品所用。

  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一些住户看着门前闲置的空地不利用起来怪可惜的,便在自家仓储间旁垒起了一座座“小房子”。由于这些房子的搭建是个人行为,再加上“不占白不占”的跟风心理,没过几年时间,一片“横七竖八”的“私搭乱建区”便应运而生。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些围绕仓储间垒砌的‘小房子’周边的环境还可以,但是2000年以后,伴随着周边商品房的陆续修建,这片区域就成了一块‘洼地’。”6号楼的住户张水兰说,由于没有物业,不少住户就把垃圾随手丢到这些“小房子”的犄角旮旯处,久而久之,这片区域就成了整个小区的一块难以根除的“顽疾”。

  从2010年开始,住在一楼的张水兰就很少开自家的门了。“不敢开,门前除了堆堆垃圾,还有阵阵难闻的气味。”张水兰说。在胜利社区服务中心一班人看来,这片“刀”字型区域就是胜利二小区的一块“补丁”,一个难以治愈的“伤疤”。

  从2012年开始,胜利社区一班人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块“伤疤”给治愈。机会从来都只会青睐有准备的人。今年5月份,胜利二小区迎来了老旧小区改造。好消息传来,社区一班人兴奋不已。“这次机会一定要抓住!”社区党委书记弋敏话语铿锵地给大家说。

  其实在工程队入驻社区进行施工之前,弋敏带领社区一班人就开始动员了。在弋敏看来,5号楼和6号楼门前的私搭乱建房的拆除无论如何也要拿下。“这片区域一则空间大,二则拆除后可建一个健身小广场,三则是小区中最‘碍眼’的地儿。”弋敏说。

  从4月份到9月份,弋敏带领社区一班人挨家挨户进、苦口婆心说、东家西家问,可谓跑断了腿、说破了嘴。可还是有不少住户不领情。有的还放出狂言:“几十年都这么过下去了,你能拆成?”但是弋敏和社区一班人就不信这个邪。弋敏明白,拆也得讲个策略。“先从住户中的模范表率中作动员。”弋敏给记者说。

  在这片私搭乱建的区域中,张水兰有三间小房,算是多的。刚开始的时候她也犹豫,但作为疫情中选出的楼栋长,张水兰在弋敏的多次动员下同意了。“一个突破口打开后,接下来的工作便水到渠成。”弋敏说。

  其实,在拆之前,弋敏也是给这些住户一些承诺的。比如答应帮忙把仓储间的房顶给修一修、墙体给粉刷一下,周边给铺上灰砖等等。而这些,在施工队入驻小区时,弋敏就与工程管理人员以及房产服务中心等互联共转单位对接了无数次。互联共转单位有的帮忙联系大型机械,有的帮忙联系工程勘察设计人员,有的提供健身物品支援等。

  就这样,历时5个多月,在社区和互联共转单位以及老旧小区施工队的通力协作下,几十间小房子全部拆除,光垃圾就拉出了100多车。9月16日,当记者再次走进这片区域的时候,眼前这片存在了近30年的“私搭乱建区”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留下的还是那错落有致的几排仓储间,而这些仓储间的“脚下”和“身上”已换了新容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