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山丹走好种养循环发展新路子

 2020/09/29/ 14:29 来源:张掖日报 王旭辉 裴晓彬

山丹走好种养循环发展新路子    

  王旭辉 裴晓彬

  秋阳无限好,一片打谷声。进入9月,青贮玉米收割开始,在山丹县清泉镇北滩移民区李宗胜的玉米地里,一台青贮玉米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这些玉米秸秆粉碎后,是牛羊等牲畜的绿色有机饲料。 

  这几年,李宗胜以养殖为基础,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青贮玉米,走种养一体化路子,成本降低,今年的种养殖效益较往年有所提高。 

  永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李宗胜说:“这几年摸索出以农代牧的思路,今年种了500亩玉米,每亩产量大概6吨多,总产量是3600吨,以自己种下的草喂自己养的牛,以自家牛的粪便来增加土地里农家肥的用量,增加了农业收入,提高了经济效益。” 

  近年来,山丹县大力培育“牛经济”,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基本形成集牧草种植、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于一体的牛产业链。 

  位于清泉镇北滩养殖小区的新奇家庭农场,2017年投资1600万元建起45栋高标准牛舍,从新疆购进700多头西门塔尔牛进行育肥销售。为了寻求利润最大化,开始种植牧草自给自足,一头肉牛比往常在外地进购牧草可以多赚1000多元。新奇家庭农场负责人何如新说,农场现在存栏700多头牛,从2019年开始实行种养一体化,大大增加了经济收入。农场种植玉米500亩左右、马场燕麦600亩,准备明年把燕麦草种植扩大到2000亩左右,全面实行种养一体化。 

  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以养定种、以养促种、过腹还田、种养结合、农牧互动”的种养循环发展路子,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造提升战略,不断扩大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燕麦草等饲草种植规模,进一步提升牧草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种植水平,不断推进种养循环发展。至目前,全县人工种草面积33万亩,牛饲养量3.76万头,羊饲养量100.81万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