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建行甘肃省分行纪委开展提质提效大练兵

 2020/09/29/ 16: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9月26日,为期四天的“建行甘肃省分行2020年纪检巡察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兰州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班以“案件查办模拟训练营”为主导,结合专题讲座、走动课堂、分组讨论、心得分享、现场测试、警示教育等六种形式开展培训,开展提质提效大练兵,积极培养纪检巡察干部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定目标 提高思想认识

  “纪检巡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程序意识、纪法意识,以务实严谨的学风、奋发进取的精神,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案能办、问策能答的专业素质,将专业素质能力提升作为纪检巡察工作提质提效的基础和保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使命和重任。”甘肃省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曾隽在开班讲话中这样讲到,并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要求全行纪检巡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坚持学习是把握工作方向的基础前提,善于学习是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终身学习是纪检巡察干部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做到集中精力向课堂学,深入思考向自己学,加强交流向同事学,学以致用向实践学,努力在政治意识、专业能力、纪律作风、履职能力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强素质 提高专业能力

  面对派驻制改革后纪检干部专业素质能力较弱、知识储备不足的实际问题,建行甘肃省分行纪委在培训课程设计上提前做足功课,向各派驻纪检组征集到4大类13个方面的培训需求。针对大家需求比较集中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课题,培训班专门邀请了甘肃省纪委监委、兰州市纪委监委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专家以《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审查调查》和《如何发挥监督作用,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同时组织本行师资力量,从基层实际工作出发,精准滴灌,对问题线索、监督、核查、审理、系统操作、巡察、信息宣传等工作进行重点讲解,并进行现场测试,切实解决派驻制改革后纪检干部队伍“新人不熟悉、老人不适应”的问题,增强了学员“问策能答”的知识储备。每天安排设置的走动课堂、经验交流、培训心得分享及实战模拟演练成果展示等培训环节,锻炼了学员“开口能讲”的技能。

  重实战 增强办案本领

  “怎么办?我连一次案件都没有查办过,好多环节都不熟悉,各种报告该如何写……”,虽然已经进行了各项培训,但面对即将开始的案件查办模拟训练营,不仅刚到纪检条线的青年员工担心,就是有些老同志也有这样的焦虑。作为本次培训班的重头戏,实战演练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大家的心理障碍,消除对办案的神秘感,提高案件查办能力。70多名学员分为七组,面对精心设计的典型案例,围绕线索核查、谈话函询、初核调查、审查调查等10个重点环节,开展案件查办全流程实战模拟演练。分析案情,制定谈话方案,撰写初核、审理报告……,留在大家记忆中的不仅是挑灯夜战的团结协作,还有对“提笔能写”的真实体会,更有对“遇案能办”的深刻理解。成果展示虽有瑕疵和遗憾,但更多的是提高和收获。

  筑防线 开展警示教育

  “省纪委监委齐主任的讲课太精彩了,专业知识切合实际,典型案例触目惊心,这既一堂理论知识讲解课,又是一堂办案方法传授课,也是一堂警示教育课”,大家听完办案专家的授课,都有这样的切身体会。而集中观看的警示教育片《欲望的陷阱》,更是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大家在思想上受到洗礼,灵魂上受到震撼,内心上引起反思。“打铁必须自身硬”,学员纷纷表示,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表率。

  “这次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既解渴又管用”,这是纪检“新兵”小王的培训感受,也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