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集体大备课,甘肃5000名思政课教师“线上+线下”磨课

 2020/09/30/ 00:0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9月25日,一场特殊的备课会在兰州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全省多地的小学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专题讲座、示范教学与现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就小学“道德与法制”课程进行了备课和研讨。这也是我省开展的思政课大中小学集体备课活动的内容之一。

  为了推进思政课创新改革,我省从9月21日开始按照不同学段组织了8场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由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高校以及兰州一中、兰州实验小学、甘肃省水利水电学校等分别组织开展了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普通高中“思政课”、小学“道德与法制”课程、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等为内容的集体备课会。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制”课程集体备课在兰州市实验小学举行。

  据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介绍,此次集体备课范围涵盖全省各地大中小学各学段学校的近5000名思政课教师,开展这样的活动,意在通过集体备课讨论,对学情、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等进行充分交流,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龙参加了西北民大牵头组织的全省“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这场备课会不仅从北京请来了国际问题专家进行专家讲座,还由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周芳进行了示范教学,随后各校教师还针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交流讨论。

  张龙说,“形势与政策”课程是广大青少年了解国情、时政热点的关键课程,上好这门课是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根本任务。通过这次集体备课,不仅有专家对国情、世情的深入分析,还能看到兄弟院校老师的课堂设计,这为我今后的课程开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西北师范大学牵头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集体备课会。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并将此分解为16项子任务开展。从2019年开始,我省充分发挥思政课名师的创新引领作用,启动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遴选建设了30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其中高校名师工作室20个,中小学名师工作室10个。依托名师工作室,全省计划三年培养90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

示范教学活动。

  在兰州实验小学举办的这场备课会,就是依托该校杨惠萍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的,备课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兰州实验小学“道德与法制课”教师杨惠萍与全省各地的小学教师一起,研讨教学设计、丰富课程内涵。

  近年来,我省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准化建设,全省49所高校中有33所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余16所均设有思政教学部。我省支持建设培育了18所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在省教育厅的推动下,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试点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跨校选课,5所高校选派名师承担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8个专题的网上授课,实现了优质课程资源的融合共享。

  同时,我省坚持将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和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等所有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统筹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相互配合,发挥全方位育人的功能。

  各地中小学也结合国情、省情、市情等,深入挖掘校内外思政资源,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甘肃红色文化资源,构建国家、地方和学校一体化课程和教材体系,丰富思政课堂,强化育人效果。

  目前,我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基本达到国家固定的师生比1:350配备比例要求。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