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本本湾里日子新

 2020/09/30/ 0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本本湾里日子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翻过一座又一座山,转过一个又一个弯,在山间颠簸3个多小时,终于进入这个名叫“本本湾”的山村里。举目四望,除了山还是山。山连山,山围山,就这样,本本湾“深藏”在距漳县县城60公里的东泉乡西南部,海拔2560米。

  世世代代生活在本本湾的乡亲们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上一辈人手里,本本湾人接过了种玉米、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和中药材的活计。“十三五”以来,他们的日子有了新过法。

  有了好房子,才算好日子。现如今,本本湾家家户户都是砖瓦房,屋内屋外,都整齐干净,院子里的格桑花随风摇曳,为秋季的本本湾增添了几分生机。然而把时光倒退几年,人们的生活还是在茅草房里度过。夏天外面下大雨,里面漏小雨。冬天,人们都习惯偎在炕上取暖,不愿出门。

  吃水也是本本湾人面对的难题。本本湾村党支部书记冯军军今年31岁,他儿时的记忆中,总有一幕是随着大人背水的场景。自己抱着一个玻璃瓶,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就为了一口水。村里人也组织过挖井,挖了5个,有4个是干的。

  以前,人们靠摩托车运水。水来之不易,人们用得格外珍惜。一盆水,全家人轮流洗脸,洗完脸的水,要喂牲畜。冯军军说:“过去一提起本本湾,外乡人都说这个地方啥都不行,大家都瞧不起,几乎没有姑娘嫁进来。”

  能住上好房子,能吃上水,这片大山里的村民都盼着这样的好日子。

  群众所盼,便是政府工作的发力点。漳县始终坚持把住房和饮水工程作为重中之重。翻开2019年漳县政府工作报告:基础条件持续改善,筹资269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6处,农村自来水稳定供水率达到98%以上。

  “十三五”以来,漳县县委办公室开展本本湾村帮扶工作后,动员相关企业为该村安全住房不达标困难群众捐赠水泥100吨,用于危房改造,对20户住房不达标的农户进行补贴,累计修建新房21座。在本本湾村,安全住房实现全覆盖。

  如今,家家户户住上安全房,通上自来水,人也活得有精神了。村民们下地干活一套衣服,回家后换上另一套衣服,房前屋后种些花卉,干干净净,体体面面。

  本本湾村村民王淑花说,没想到,他打记事起就要穿的雨鞋前几年“退休”了:“以前每家必须有雨鞋,否则下雨就出不了门,村子里都是泥巴路,我差不多一年就用一双雨鞋。”村民王小红说,那时路上还经常堆满牛粪,让原本就不好走的路更多了几分“惨不忍睹”。

  路不好走,遇到下雨天,中药材只能放在家中,运不出去,卖不了,错过好价钱,眼巴巴等着天晴出太阳。虽说中药材能多少卖些钱补贴生活,但乡亲们都不敢多种。

  “十三五”以来,漳县县委办公室累计协调资金400余万元硬化入户路7900平方米、院落270平方米,新建通社道路1.6公里,维修村级损毁路段400米。

  现在乡亲们再也不用担心辛苦种植的中药材“飞”不出深山沟,且不说自家的车就能把好货送出去,中药材收购商也会时不时地到家门口拉货。

  路好走了,班车也通了,一天四趟,有通往县城的、有通往临近新寺镇的。路,联通了村民和这个世界,本本湾人开始搭上时代的“快车”。“以前村民们都封闭得很,不敢出去务工。如今,村民们敢出远门闯,外出务工了。”本本湾村党支部书记冯军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