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式养蜂甜了乡亲好日子

 2020/09/30/ 03: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李全有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式养蜂甜了乡亲好日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李全有

  走进位于漳县盐井镇寨儿村李永忠的养蜂基地,只见李永忠和头戴蜂帽、身穿蜂衣的合作社社员正在嗡嗡飞舞的蜂群中忙着取蜜,准备把蜂蜜发往福州长乐等地。

  李永忠是漳县欣荣中蜂科学养蜂协会会长,今年65岁。祖上三代都是养蜂人,有祖传养土蜂的经验。2006年退休以后,便来到老家盐井镇寨儿村,悉心钻研养蜂技术。

  漳县很多农户有饲养蜜蜂的习惯,但大部分是旧法养蜂,把蜜蜂养在巢框的木箱中。取蜜时,把蜂巢和蜜蜂一起放到大锅里煮,相当于取一次蜜就杀一茬蜂,蜂群扩群慢,难成规模。李永忠决心改变这一传统土方法。

  李永忠从改造蜂箱开始,引进蜂箱代替蜂巢,引导会员科学养蜂。

  协会会员们也纷纷开始引进新式养蜂箱。他结合漳县实际,从中蜂生物习性入手,向农户传授土蜂改良、蜜源选择、蜂箱摆放、人工育王、分箱技术、倒蜂、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深入到养蜂农户家中,逐户进行技术传授和指导。

  由于信息闭塞,缺乏养蜂技术,多年来,三岔镇瓦舍沟村村民杜忠祥养蜂规模不大。他也买了好多资料,但书上写的有些根本不实用。杜忠祥参加了县里的几次培训班,邀请李永忠手把手指导,把原先的土蜂窝改成了标箱,家里的土蜂从最初的几窝,经过扩群、分箱,目前已达到40窝。

  家住贵清山镇的刘转娃,打工时不慎受伤,不能干重体力活,于是想学养蜂。

  “我是从今年四月才开始养蜂,经验不足,全靠协会的李老师指导了,今年取蜜400斤左右。”刘转娃说。

  2016年7月李永忠成立了漳县欣荣中蜂科学养蜂协会,目前会员已遍布全县13个乡镇,拥有会员523人,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38个。2019年李永忠带动的65户贫困户中,收入在2万元左右的有5户,1万元以上的有12户,其他贫困户收入均在5000元以上。

  李永忠和协会会员一道,把“小蜜蜂”做出了“大产业”,“甜蜜”了山里群众的好日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