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搬”出幸福新生活 迭部县尼傲乡易地扶贫搬迁村见闻

 2020/09/30/ 21: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周木吉

微信图片_20200930152022.jpg

(全国文明村镇——迭部县尼傲乡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周木吉

  在迭部县尼傲乡的“曲噶扎西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家家户户喜笑颜开。

  走进村民尼他的新房里,各式家具美观大方,窗帘朴素典雅,各类电器应有尽有。看到记者一行到来,尼他热情地将记者迎进客厅,木桌上摆放着风干牛肉、藏式糕点等。

  “新房子很漂亮,是自己出资加上政府补贴建成的。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党和政府帮助给我的新家添置了很多家具。以前我们山上特别陡,干农活需要牲畜驮,柴禾需要人背,下雨的时候路就不通了,想打工也没地方去,顾了家务就顾不上打工,现在搬下来好多了,白天可以打工,早晚可以兼顾家务,特别方便。”尼他说,这样舒适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微信图片_20200930152012.jpg

(干净整洁的尼傲乡“曲噶扎西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

  迁出大山,走向幸福,易地扶贫搬迁带来了新生活。和尼他一样,次九一家也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切身感受到了“迁出来”的幸福,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生活。

  “如今住着舒适明亮的房子,里面啥都有,床、饭桌、碗柜、炉子,直接就可以住人。如果不是易地扶贫搬迁,我怎么能住上这么宽敞又明亮的房子,要感恩党的好政策!”次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2018年9月他们搬下山,女儿被聘用为公益性岗位月收入3000元,今年前半年入股光伏电站分红3000元,再加上平时打零工,生活很幸福。

  据尼傲乡党委书记李五十七介绍,近年来,尼傲乡陆续完成了旁给卡、东哈卡和胡地卡三个大山深处的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共有60多户群众搬出了大山。尼傲乡在推进项目建设、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还同步谋划富民产业建设,给群众配套了蕨麻猪、藏香鸡、中华蜂等特色产业,通过入股分红、务工等方式让搬迁群众参与到这些富民产业中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930152029.jpg

(尼傲乡“曲噶扎西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的村民休闲广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