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国庆长假来临 这份假期消防安全小常识请收好

 2020/10/02/ 01:5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顾丽娟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国庆长假来临,各类节庆活动频繁,火灾风险和致灾因素增多,甘肃消防救援总队提醒公众注意节日期间消防安全,时刻牢记消防知识。

  一、防火安全提醒

  不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其它火种,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尤其是在酒后或疲劳时。

  教育小孩子不要玩火,并将打火机等物品放在小孩子不容易拿到的地方。

  在家中使用电烫斗、电吹风等家用电热器具时人切勿离开。

  请勿在楼道、小院堆放杂物,以免引发火灾及堵塞消防通道。

  二、用电安全提醒

  不乱接电源,不超负荷用电,不得安装不合规格的保险丝、保险片。

  经常检查电气线路、配电设施、电源插头,发现松动和发热要及时更换和紧固。

  电器设施起火,及时拉下电闸切断电源,用湿棉被封闭窒息灭火。

  出远门时请检查有无关闭家中所有电源,充电器长期蓄热易引发火灾。

  三、燃气安全提醒

  使用燃气炉时,要随时有人看管。

  不得擅自拆改、安装燃气设施和用具。经常检查燃气灶具及管道。

  发现燃气泄露,立即打开门窗,关闭燃气开关,不要动火和电器开关,同时报告燃气部门。

  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关闭阀门,盖上锅盖或用湿布覆盖,还可以放入切好的蔬菜。

  四、火场逃生十要诀

  1.熟悉环境,牢记出口;2.保持镇静,迅速疏散;3.正确引导,有序疏散;4.不入险地,不恋财物;5.简易防护,蒙鼻匍匐;6.善用通道,莫入电梯;7.火已及身,切勿惊恐;8.避难场所,固守待援;9.发出信号,请求救援;10.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图片来自网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