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记者手记】“五联”联出一条产业链

 2020/10/07/ 02: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记者手记】

“五联”联出一条产业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种苹果,有德美地缘现代农业企业带动;种饲草,有甘肃陇上草牧业公司订单收购;养牛,甘肃雄康牧业有限公司提供种牛、负责收购……

  在静宁采访的几天,记者发现,每一个乡镇都有运营成熟的国有企业平台公司和做强做大的龙头企业,还有各类和产业相关联的合作社,群众也都从事着和本地相适应的特色农业生产。

  原来,经过多年实践探索,静宁县构建了“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五联模式”,以国有平台公司“联项目”、龙头企业“联市场”、合作联社“联组织”、合作社“联农户”、农户(贫困户)“联资源”,既确保各类扶贫项目能落地,解决小微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缺项目、缺资金等问题,又依托龙头企业拓市场,吸纳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扶贫,让群众能够真正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静宁县的“五联模式”,是把群众和扶贫资金、项目联起来,和市场联起来,让静宁县每个乡镇都有致富项目和适宜发展的产业。与此同时,让困难群众紧紧依附在产业链上,有效有力阻断了困难群众返贫,让群众脱贫有“出路”,致富有“靠山”,真正是“联”到了群众的心窝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