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建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全线开通运营后,兰州到中卫只需1小时

 2020/10/09/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强科 记者 王思璇

新建中兰客专 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全线开通运营后,兰州到中卫只需1小时

盘岘山隧道打通。

  10月7日上午10时18分,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道亮光透进洞内,由兰州铁路局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公司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甘肃省第一条控股建设的铁路客运专线、新建中(卫)兰(州)客专最长黄土隧道——盘岘山隧道顺利贯通。

  盘岘山隧道位于兰州市兰州新区中川镇境内,隧道全长2829米,最大埋深约111.83米。据悉,隧址区地貌属黄土梁峁区,其间分布较多沟谷,地形起伏较大,该条隧道是全线唯一一座黄土隧道,工点范围内不良地质现象较多,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建设管理单位负责人、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闫治虎告诉记者,盘岘山隧道作为全线架梁通道咽喉和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和工程进度,该部会同甘肃铁投集团中兰客专公司多次组织各方专家进行现场踏勘研究,增加了1处斜井和1条支洞,工作面由2个增加至5个,为该条隧道建设的高效推进提供了可靠保障。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兰客专六标总工程师周广义介绍说,面对施工过程中地表开裂下陷等安全风险,该项目部成立技术小组大力开展科技攻关,为我国在粉砂层黄土地质建造隧道的施工中摸索出了一整套可供复制的施工经验技术成果。历经692个日夜的艰苦努力,盘岘山隧道终于贯通,为全线的早日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

  全长219.707公里的新建中兰客专,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甘肃省白银市、兰州市,引入中川城际树屏线路,其中甘肃境内长173.458公里,宁夏境内长46.249公里,全线共设中卫南站、北滩站、平川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兰州新区南站等6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同时,也是甘肃省第一条控股建设的大型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全线开通运营后,兰州至中卫的运行时间将大幅缩减至1小时。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强科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