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辉煌“十三五” 喜看新甘肃】破解难题 医改红利惠及民生

 2020/10/12/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破解难题 医改红利惠及民生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立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点难点逐步破解。

  电子健康卡打通就医“堵点”

  “以前看病,每到一家医院排队才能挂号,有时没号了只能等到下次专家门诊,耽搁时间。现在不一样了,手机上注册了电子健康卡,专家门诊日期、挂号信息都一目了然,也不用来回折腾。”金昌居民汪明的母亲是一名肿瘤患者,以前每去一家医院都得办张卡,有时候忘带了,还得重复再办一张,不仅麻烦,而且浪费资源。他从健康甘肃APP申领了电子健康卡,到了医院,只需要出示二维码就能够扫码就医、缴费等,“真是方便多了”。

  为解决医院传统就诊卡“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等群众就医的“堵点”,2018年底,率全国之先,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推出了居民电子健康卡,有效解决了多卡难以整合,不能跨机构、跨地域一卡通用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健康“小卡片”服务百姓“大民生”的创新之路。

  不仅如此,这个电子健康卡还通过关联“健康甘肃”APP,加载了健康档案查询、家庭医生签约、儿童疫苗接种、生育登记等健康管理功能,可便捷查询和管理本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

  2019年年底,全省已有281家医疗机构开通并使用电子健康卡,省属医院全部使用电子健康卡,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电子健康卡应用比例达到75%,先期目标已经实现。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通报,对我省运用电子健康卡探索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

  三重保障 为群众看病就医“保驾护航”

  今年46岁的民勤县东坝镇左新村三社村民吴瑞(化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股骨头坏死、高血压病,需长期用药治疗。2020年5月,由于并发症先后两次在民勤县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住院治疗,两次治疗花费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120655.36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金额50000元,大病保险报销金额50524.29元,医疗救助金额14662.82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5%。同时,吴瑞还在医保经办人员的指引下办理了门诊慢病卡,大大减轻了门诊用药的负担。

  筹资标准逐年提升,保障水平趋于合理,这是我省“十三五”期间医疗改革的重中之重。

  2015年,我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为480元(个人缴费100元,政府财政补助年人均380元)。到2020年,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已经达到770元(个人缴费250元,政府财政补助年人均520元)。

  从报销比例看,2015年,我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人均62.65%,新农合(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人均62.67%;全省参保(合)的城乡居民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自负部分达到起付线5000元的纳入大病保险,按照50%-65%的比例分段进行报销。

  到2020年,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人均61.7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全省参保(合)的城乡居民住院费用按现行医保政策规定报销后,个人自负部分达到起付线5000元的纳入大病保险,按照60%-80%的比例分段进行报销,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普通居民相比,起付线低2500元,报销比例高5个百分点。

  药品大幅降价 解决群众看病贵

  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也是“十三五”期间医疗改革中的重大突破。

  秦安县魏店镇魏南村一组建档立卡户牛力红是一名胰腺肿瘤患者,需长期服用吡咯替尼。她告诉记者,自己从2019年8月开始服用吡咯替尼时,因当时吡咯替尼不在国家药品目录里,截止到2019年12月底,自费药品花去了79200元,家庭负担沉重。自2020年1月1日起,吡咯替尼纳入2019版国家药品目录(谈判药部分)后,甘肃省医保局第一时间执行新版国家药品目录,她从1月至8月使用吡咯替尼共花费37083.2元,按照我省谈判药品报销政策,医保基金报销24725.98元,患者自费12357.22元,医保报销比例达到了66%。

  国家谈判聚焦参保患者治疗需求,通过谈判将一些价格昂贵的药品降价后纳入医保支付,是一项重要惠民举措,让参保群众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减轻费用负担,确保患者能买得上药、用得上药,可报销,少跑路。据甘肃省医保局统计,2020年1-8月,我省使用谈判药品共82814人次,药品总费用为32072万元,医保基金报销达21259万元,人均报销65%以上。

  “十三五”以来,我省不断完善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分类采购制度,多措并举做好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保供降价工作,药品和医用耗材虚高价格逐年下降,人民群众用药负担显著降低。2019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我省的顺利落地,大幅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以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吉非替尼片为例,中选企业原采购价格为228元/片,中选价格为45元/片,降幅达80.26%,1个月的治疗费用可从6840元降至1350元,若按个人自付一定比例纳入乙类报销,个人仅需支付500元左右。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