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铭记特殊历史 珍惜幸福生活——记抗美援朝老兵刘忠尔

 2020/10/13/ 03: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文星乃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

铭记特殊历史 珍惜幸福生活

——记抗美援朝老兵刘忠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文星乃

  四枚志愿军纪念章、一张身着军装的老照片……这些普通的物件,因为一段特殊的历史,被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刘忠尔老人珍藏多年。

  1951年1月,入伍两年的刘忠尔跟随大部队跨过鸭绿江,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我终于能投入到战斗中,很激动。”刘忠尔回忆,“刚入朝鲜战场,敌机轮番轰炸我军各级指挥所、炮兵阵地和仓库。敌我装备相差悬殊,战斗激烈。尽管我们武器不如敌人,但志愿军战士斗志昂扬,意志坚定,没有人退缩。”

  1952年7月,刘忠尔荣立二等功。

  “当时,敌人火力凶猛,我们的步兵连无法冲破火力封锁,我和另一名战友摧毁了敌人的火力点,为步兵连突击打开了一条路……”刘忠尔回忆,“后来,我们利用防空洞进行阻击战。躲在洞里空气十分潮湿,连阳光也没有,但条件再差,大家也毫无怨言。”

  有战斗就有伤亡。1953年初,刘忠尔所在的连队护送运输装备的车辆到前线。途中,为了掩护运输队,刘忠尔被炸伤,后来被送回国内进行治疗。

  “动完手术后,还要卧床休息一个月。”刘忠尔说,当时,一想到战争还未胜利,心里就着急,没等伤好自己就返回了前线。

  刘忠尔说,朝鲜战场给养困难,战士们吃饭是一口压缩饼干就着一把雪。那里的冬天特别冷,积雪很深,严寒刺骨,每个人只有一身夹棉的军装,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战场,根本不足以御寒,很多人都被冻伤了。

  “条件最艰苦的时候,没有水喝。敌人在山下切断我们的水源,我们派一个取水的战士,就牺牲一个。”刘忠尔说。

  虽然条件艰苦,但战士们的斗志从未减弱。

  “1953年7月27日,签署朝鲜停战协定。我们所属的连队留在朝鲜,帮助当地老百姓修建学校、铁路……直到1958年才返回祖国。”刘忠尔说。

  1964年,刘忠尔转业至金川集团公司露天矿。在岗位上,他兢兢业业、扎实勤奋,成为同事眼中的“岗位先锋”。经历过枪林弹雨,刘忠尔变得十分豁达,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心怀感恩。

  “平时我和老伴就在社区的幸福互助院就餐,这里菜品丰富、价格适中,很方便。”刘忠尔感慨,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吃喝不用愁。业余时间,他将酷爱的武术当成第二事业。每次遇到武术技艺比他好的人,他总会虚心求教。

  “我80多岁的时候还报名参加了全市武术比赛,拿到了老年组一金一银两块奖牌。”刘忠尔说,党和政府让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虽然现在日子好了,但革命传统不能丢,革命历史更应该被时刻铭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