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垃圾去哪儿了?——兰州市安宁区推行垃圾分类见闻

 2020/10/13/ 04: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垃圾去哪儿了?

——兰州市安宁区推行垃圾分类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你知道你每天产生的垃圾去哪儿了吗?

  兰州市安宁区亚泉湾居民小区的居民都知道自己家的垃圾去哪里了。

  旧衣物回收箱、纸类、玻璃……走进兰州市安宁区亚泉湾居民小区,一排崭新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映入眼帘。与普通的垃圾箱不同,这几个标识明显的垃圾箱都是不能随手打开的。

  “每一户居民都有一个自己的二维码,通过扫码可以打开相应的垃圾箱进行可回收垃圾投放,垃圾箱底部有智能秤,可以根据所投放垃圾的重量获得不同的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看到记者一脸疑惑,亚泉湾居民小区物业负责人解释说。

  安宁区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购买企业服务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引进垃圾分类运营服务企业,着力构建政企共管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模式,亚泉湾居民小区由第三方服务企业负责生活垃圾分类运营工作。

  “我们在小区投放了垃圾分类宣传牌30套、大型宣传栏1个,并在13个单元楼电子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实现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 亚泉湾居民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小区通过为居民发放厨余桶、办制积分卡,开展宣教和再生资源回收日活动,让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稳步提升。

  “物业为我们免费发放的垃圾袋上都贴有二维码,垃圾投放准确会有积分,投放错误还会被追溯,我们现在都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亚泉湾居民小区的李女士说。

  “居民投放的垃圾将由不同标识的垃圾分类车统一运送到安宁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行中心和中铺子垃圾场进行资源化处理和无害化处理。”安宁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安宁区全循环智能生态分类运营中心,记者看到,有机垃圾智能处置中心、再生资源分选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和有毒有害垃圾暂存中心等,各垃圾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有序忙碌着。

  据介绍,有机垃圾智能处置中心日处理量达20吨,可容纳安宁区居民小区的易腐垃圾处置,目前安宁区各试点小区的易腐垃圾均在这里处置;再生资源分选中心日处理再生资源200吨,可整合安宁区全区小型回收站点、回收商贩、沿街商铺、居民小区等单位的再生资源。

  2020年上半年,安宁区已分类处理厨余垃圾1560吨,可回收物2842吨,有害垃圾0.23吨,安宁区275个居民小区已全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率明显提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