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黄河楼光耀夜空 新地标耸立兰州

 2020/10/13/ 09:33 来源:兰州日报 穆明祥

黄河楼光耀夜空 新地标耸立兰州 

  穆明祥

  9月29日晚,以“点亮黄河楼魅力兰州夜”为主题的兰州黄河楼点亮仪式在黄河楼景区举行。黄河楼光耀夜空,新地标耸立兰州,名副其实的天下黄河第一楼巍然矗立、华丽亮相。

  兰州虽说有很多地标性的建筑,但黄河楼这一新地标的出现对兰州而言意义非同小可。因为它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还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堪与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相媲美。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中外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享誉度,斯楼以黄河命名,本身就占有知名度上的优势。加之,黄河楼博采神州名楼之长,含蕴西北豪迈气概,展示丝路卓然华姿,包蕴陇原慷慨气度,彰显黄河壮阔神韵,释放时代雄浑伟力,展现兰州独特风采,集文化展演、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民俗体验、生态旅游、主题演艺、特色美食等为一体,是一处全方位服务于兰州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的文旅服务业态场所,其对传承和保护黄河文脉、研究和弘扬黄河文化、了解和认识兰州风物、体验和感受黄河风情之“黄河之滨也很美”更是具有极其特殊和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载,兰州历史上曾经也是有黄河楼的。至于它在当时所起的历史作用和所发挥的社会功能如何,我们先不去说它,单就受它的启发而使今天的人们新建黄河楼而言,这便是其对当代人与兰州经济社会的贡献。尤其是黄河楼的策划、设计、建造者们古为今用、借鉴发掘的意识堪为赞赏。再加上他们的聪明才智和精妙的艺术构想以及鬼斧神工般的匠心营造,成就了今之黄河楼的曼妙身姿、卓越风采。相信,随着兰州黄河楼景区的启动营运,对兰州旅游事业的文化性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会有极其有力的助推作用。同时,对挖掘和丰富黄河文化、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开发和利用黄河文化以及在黄河文化与兰州文化的融合发展方面,也会有质的飞跃。

  因此,我们要以黄河楼这一新地标的华彩亮相为契机,借力黄河文化的无穷魅力,谋划兰州发展的崭新篇章,描绘兰州未来的全新蓝图,使之把黄河文化、兰州文化的文章做深、做透、做到位。让黄河文化、兰州文化能够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出它的新作用,切实高效地为兰州的经济社会、民生事业服务。尤其是要让黄河文化在文化旅游、文化交流、文化借鉴、文化融合等方面展示其不俗的表现,为精致兰州的建设赋予新的文化内涵,让兰州文化有一个快速的提升,高质量的发展,使兰州发展的步伐迈得更稳、更快、更矫健,让兰州的未来就像黄河楼璀璨的灯光,照亮夜空,也照亮金城兰州大地!让兰州广大市民的生活过得也像黄河楼的灯光五彩斑斓、华光四射、赏心悦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