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九九重阳 敬老孝亲】社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2020/10/15/ 05: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九九重阳 敬老孝亲】社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老人们开心过生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我省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养老的平台功能,积极发展配套设施齐全的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短期托管、法律援助和慈善救助等养老服务。日前,记者走进兰州市部分社区,看看生活在社区的老人们的幸福生活。

  热闹的趣味运动会

  双节前夕,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庆国庆迎中秋暨第三届老年人趣味运动会”如期举行。

  活动开始前,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把举办运动会需要的道具和物资搬运至社区活动场地。14时30分,趣味运动会准时开始。

  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先向参赛的选手讲解比赛项目和比赛规则,此次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分为保龄篮球、投掷网球、运输乒乓球和踢毽子四大类。选手每完成一项比赛,社工就会为他们盖一个小印章,最后选手可以凭借印章获取奖品,印章越多,奖品越丰厚。

  比赛正式开始后,只见各位老人手脚轻快,一弯腰,一伸腿,毽子就像被磁铁吸住一样稳稳地落在了脚面上。选手们对保龄篮球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跃跃欲试。运输乒乓球比赛中,一位老人小心翼翼地托着乒乓球,生怕它掉下来。

  趣味运动会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老人们个个笑开了怀。他们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好久都没有这么开心过了,这次活动让大家走出家门活动活动筋骨,同时也增进了邻里感情,非常不错!很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社工,买的奖品大家平时就可以用得到,很日常,也很用心。

  在社区工作人员看来,举办这样的运动会,不仅可以使老年人在疫情中紧绷和压抑的情绪得到一定的疏解,也能够让在疫情中久居家中的老年人走出家门,活动筋骨,放松心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温馨的高龄生日会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酒泉路街道的友邻空间内飘荡着优美动听的生日之歌。9月23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友邻空间、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联合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为辖区内6名高龄老人举办了一场温馨而又充满欢乐的集体生日会。

  美味的蛋糕、香甜的水果,一首动听的生日快乐歌,一句“奶奶,生日快乐”,老人们笑得像花儿一样。生日会上,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和老人们进行游戏互动,畅谈生活趣事,分享生活经验。活动中,老人们还互相写下祝福语,希望大家的暮年生活都可以健康、快乐、充实地度过,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用。

  “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80岁老人张秀珍说。

  酒泉路街道民政办主任杨静告诉记者,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邻里关系,营造了和谐美好的社区氛围,还增强了社区高龄老年人的社会融入,提升了高龄老人的归属感。

  解决好老年人的烦心事

  张永(化名)是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辖区的一名特困老人,自幼患有小儿麻痹,丧失了自理能力,生活困难。张永的父母去世后,多年来一直由哥哥照顾。近几年,因哥哥年事已高,在照料方面逐渐感到力不从心,家人对他的长期护理问题一筹莫展。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建议可以申请政府集中供养政策,并现场联系区民政局为他们答疑解难。

  9月17日上午,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张永和监护人来到兰州市福利院办理入住。在实地参观之后,张永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对福利院的住宿条件、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管护人员配备都颇为满意,脸上露出了笑容。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与街道和监护人签订了三方协议,张永的哥哥也终于放心了。

  白银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通过协助申请集中供养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有效提升了孤寡老人晚年生活质量,解决了老年人的烦心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