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在九色甘南筑起文博殿堂

 2020/10/15/ 1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历史是“城市之根”,文化是“城市之魂”。

  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历史需要一个地方所寄存,文化需要一个地方来展示,藏匿于土壤的美丽需要让世人所看见。2018年6月,在甘南州合作市的草原上,一座承载民族地域文化的综合性建筑奠基开工。它就是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由甘肃第二建设集团第七工程公司中标承建。

  不久的将来,在这片广袤的九色甘南将崛起一座蕴藏深厚历史遗存的文博殿堂。

文化筑城 浓郁藏式风格

  甘南博物馆(科技馆)工程项目是集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会展中心和“南木特”藏戏展演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建筑。总建筑面积为49998平方米。项目以“文化筑城、博物甘南”为设计理念,突出甘南地域特色。

  该项目用地内,南侧地块为前广场,布置停车场、集散广场及景观绿化,北侧地块为建筑主体。共包括7个单体,地上6 层,总高度46.8m。基础为钢筋混凝土灌注桩、独立承台基础,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

  据甘肃第二建设集团第七工程公司经理于强介绍,作为甘南重要文化基础设施,甘南州博物馆在设计形象上借鉴了坛城、八角城的形体布局特点,藏式风格浓郁。为突出主体的重要性,中心(7区)采用坛城式的集中布局强调统领地位,强化建筑的形象与气势;两侧(1-6区)则参照八角城的布局轮廓进行组织,在对称的基础上灵活布置,吸收借鉴藏式林卡元素,结合水体、院落营造甘南地域特色,打造出形象突出、功能合理、特色鲜明、空间丰富的地标性文化建筑。

传承历史 筑牢城市之根

  那么,建设一个如此规模宏大的博物馆,到底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甘南州博物馆馆长孙青松说:“这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甘南藏族自治州历史悠久,自然景观优美,文化资源丰富,被誉为‘青藏之窗、户外天堂’,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项目的建成,从人文历史方面,可以有效解决和改变全州文物和民俗文化展示无固定场所的现状,使得甘南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集中和延续,对展示甘南历史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甘南州博物馆项目办主任何举国介绍说,该项目作为一种文化产业,能够与经济发生紧密联系,从而带动甘南州经济的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社会经济方面,该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将进一步增强甘南地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将带动甘南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增强甘南地区综合竞争力,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管理创新 项目亮点频现

  该项目作为形象工程,对施工质量、技术有着更高的要求,作为项目经理的赵彦广到底是怎么想的?当我们采访他时,他正匆匆忙忙的要进入施工现场就一些细节技术问题与施工人员研究细化措施。这位有着十多年施工经验的项目负责人,谈起甘南博物馆的技术来,一向腼腆的他,却滔滔不绝地“兜”了出来。

  赵彦广说,作为“建设科技示范项目”在施工中综合应用了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高强钢筋应用技术在内的建筑业多项新技术。他还说,在环境保护方面采用了施工扬尘控制技术、噪声控制技术、高效外墙自保温技术等。这些新技术的采用,为施工现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更好的提升了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

  为了使项目的科技含量充分展示出来,在甘肃二建集团第一批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中,利用Revit软件建模并进行管道碰撞检查和设计优化,利用BIM场布模块完成现场总平面布置和动态管理;利用BIM进度模块完成施工总进度计划的编制,利用BIM技术进行关键部位模板脚手架设计。这些技术的应用,更好地实现了项目的提质增效。而且,施工现场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施工现场通过局域网提高工作效率,门禁识别、扬尘监控、二维码、信息化、可视化管理、场内监控等辅助管理手段,使项目信息化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赵彦广还说,该项目安全教育方面采用VR建筑安全教育体验区和实体安全体验区,可以使作业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受工作现场危险行为发生的后果,以此强化隐患排查、防范措施及应对能力。同时,定型化电梯井防护、定型化楼梯防护、定型化防护笼、定型化塔吊防护等标准化管理手段的采用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生产水平。

党建引领 攻难关筑基业

  甘南地处高海拔地区,氧气稀缺、雨雪常伴、地质条件差、施工周期短,这些不利条件都给施工现场管理带来许多困难。那么,项目部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工程稳步实施。据了解,第七工程公司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中心,让党建深入一线,致力攻克难关,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

  甘肃二建第七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建军说,项目开工后,项目部与建设、监理方共同成立了联合党支部,项目经理任项目支部书记,设定了“党员示范岗”。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在生产中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技术攻关为抓手,带头无私奉献,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与此同时,项目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形成党团合力。为了保进度抢工期,项目经理赵彦广和他的团队成员每天都最早出现在施工现场,他们克服雨雪天气、高原反应及当地外部施工环境的不利因素影响,加班加点赶节点,在确保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前提下,务实高效的完成施工任务。

  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预应力梁端部不具备张拉条件。经过项目经理与设计单位多次沟通,在梁端设计三角延伸区,并预留张拉区,预应力锚索在边跨梁两侧进行张拉,圆满实现了设计意图。

多次获奖 力争鲁班奖

  甘南博物馆项目因地质原因,桩体施工情况复杂,传统成孔技术不能满足施工需要,经过项目团队大胆尝试,最终采用长螺旋+旋挖钻“接力”成孔施工工艺,充分发挥了两种成孔工艺的特点,从效率、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在技术攻关过程中,项目党支部牵头完成的QC成果“提高混凝土灌注桩一次验收合格率”获得甘肃省2019年度二等奖、“提高通风管道现场安装合格率” 获得甘肃省2020年度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BIM技术成果在“共创杯”首届智能建造技术BIM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完成的两篇科技论文获公司一、二等奖,攻关过程中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甘肃二建第七工程公司经理于强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在实施该项目时,定位准、目标高,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确保飞天奖、力争鲁班奖。”

  在施工中,项目部始终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安全生产的工作原则。2019年7月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项目部在施工现场举办了甘南州首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不仅为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根基,而且扩大了甘肃二建集团的社会影响力。同时,2019年8月,项目部也迎来首批甘肃建投组织的新员工和优秀项目经理观摩团,作为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该项目为甘肃二建各项目部树立起了标杆,发挥了积极而深远的导向作用。

  距离竣工节点已越来越近,时间紧、任务重,甘肃二建第七工程公司将全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去,以更高的质量要求,更严格的管理标准,向甘南州人民交一份优异的答卷。(周伟萍、苟永娟、许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