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扶贫日综述】向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奋力冲刺——写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2020/10/16/ 20:0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洪文泉

【扶贫日综述】向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奋力冲刺

——写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此刻,我们离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已近在咫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的各类自然灾害,今年以来,甘肃脱贫攻坚“加试题”一道接一道,各项工作挑战更大、任务更重。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坚持底线任务不松劲,把住头号工程不动摇,已脱贫地区稳就业、强产业、促增收,未脱贫地区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和问题整改,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效。

  决战进入最后阶段,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保就业 工作生活两不耽误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甘谷县六峰镇六峰村的扶贫车间里,38岁的蒋小珍端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缝制衣服。从农民到产业工人,从靠天吃饭到拿计件工资,蒋小珍的生活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为甘谷县农村留守老人和妇女提供了稳定增收的保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要不是扶贫车间,遇到今年的疫情,丈夫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生活就成了大问题。”对于蒋小珍这样的农村家庭来说,扶贫车间的这份工作是美好生活的一份“保险”。

  “外出打工”和“照顾家庭”这一对矛盾,如今已经再也难不住像蒋小珍一样的家庭。

  为了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甘谷县探索建立“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把生产车间和培训课堂设在村里,在群众家门口建起“扶贫车间”,使群众能够就地就近就业,全力推动扶贫模式精准化转变。

  “一年多来,边照顾孩子边上班,收入稳定了,心情也好了。”蒋小珍说,如今她已熟练掌握了车间的所有工序,月收入3000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充实。

  脱贫攻坚越往后,精准化要求更迫切,在规模化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解决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投身产业到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成了甘肃精准脱贫的有益探索。

  截至目前,仅甘谷县就建成行业类型扶贫车间90个,吸纳群众就业3109人,其中近一半都是贫困户。

  防返贫 脱贫路上一个不少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要消除贫困存量,又要防止贫困增量。在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关口,防返贫和促脱贫缺一不可 。

  “多亏早早签订了防返贫保险,今年的灾害损失能弥补一些。”礼县草坪乡李沟村贫困户李社平感慨道。

礼县金鸡产业园加工车间里,工人忙着分拣鸡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草坪乡地处高寒阴湿区,是礼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在李沟村,像李社平一样获得脱贫攻坚防返贫保险的还有7户24人,分别是2户未脱贫户和5户边缘户,他们虽然暂时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但要确保能顺利脱贫、不返贫有很大难度。

  今年年初,礼县扶贫办为全县8124位未脱贫人口、10661位边缘人口和3555位脱贫监测人口办理了脱贫攻坚防返贫保险合同。

  “我家主要经济收入靠种植中药材,过去不是受灾,就是价格不稳定,收入好一年差一年的。现在有了政府给买的保险,脱贫的信心更足了。”李社平说。

  保险费用每人每年16元,保险金额每人4000元。这样一份保险,有效解除了当地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增加了一道安全有效的保障防线。

  2018年以来,甘肃出台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在抓好18个中央和省级保险品种的同时,还开办了62个特色产品保险品种。其中18个中央和省级保险品种提高保额、降低费率均达到30%以上。

  同时,甘肃对贫困户参保给予保费减半的特惠政策,贫困户只需缴纳总保费的10%,部分县区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保费全部免除,充分发挥了保险的保障作用。

  强技能 双手造就幸福生活

  稳定脱贫增收,需要多方位的政策保障,需要让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提升贫困劳动力的脱贫能力。

  东乡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甘肃省8个未摘帽挂牌督战县之一,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东乡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了”私人订制”的人才技能培训班,切实提高了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和致富带富能力。

  28岁的百和乡大岭村村民马玉强,通过在县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合格的拉面师。

东乡县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摄

  10年的打工生涯里,马玉强在广东电子厂上过班,在上海当过城管协管员,在东乡的工地上干过小工。无论在哪,没技术的他都只能勉强糊口。

  “不管在哪里,有技术好吃饭。”走南闯北的奔波生活,让马玉强明白了学好一门技术的重要性。

  去年以来,东乡县按照“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思路,坚持全覆盖、多途径、重实效的原则,以全县农村年龄在18至55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为重点,兼顾其他培训需要的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

  “学会了拉面技术,我准备去外面的拉面馆当拉面师,等积累些经验,自己开一家拉面馆。”学到一技之长,马玉强已经开始憧憬美好的生活。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关口,甘肃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盯脱贫目标,在陇原大地上凝聚磅礴力量,汗水为线、政策做针,苦下绣花功夫,正向着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奋力冲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