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人口普查@你 每一个你都很重要 兰州市西固区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2020/10/20/ 08:5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果伟强

人口普查@你 每一个你都很重要

西固区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每日甘肃网10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从10月11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在西固区全面展开,这标志着全区人口普查工作整体转入实战阶段。此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好人口普查,有助于全面摸清我国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等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科学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完善人口发展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10月18日晚7时,在兰化临洮街小区门口,记者看到普查员正在向过往的居民进行普查知识宣传,每幢楼的单元楼道口都张贴着关于普查的宣传知识。

  “您好,我们是咱们小区的普查员,现在国家正在开展人口普查,根据安排,我们需要对您家中的人口信息进行登记。耽误您几分钟时间,谢谢配合!”普查员佩戴证件和口罩,敲开402室住户李阿姨的家门,当得知是人口普查员,李阿姨热情地邀请进屋。“现在家里住几口人?户口本上的人现在都在这里居住吗?”普查员一边和住户交谈一边查看户口本,并用普查电子设备进行信息录入,为李阿姨讲解致市民的一封信中需要填写的基本内容,以方便后期正式登记使用。

  普查人员拿起手机,打开普查数据采集系统。系统上,将走访入户的辖区一一列出。参加过两次西固区人口普查工作的冯斌说,通过此前的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现在“人普地图”已经全面绘制,目标明确,在摸底阶段,普查员们还要逐门逐户对地图进行实地核实,摸清摸细更多信息。大大提高了此次人口普查的准确性。

  “请放心,普查员在普查过程中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普查取得的个体资料,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将严格保密,不得泄露,普查结果不得用于普查之外的用途。”听到这里,住户笑着表示:“我们一定积极配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10月11日起,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全面展开。摸底调查是人口普查的关键环节,是正式登记前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将为11月1日正式普查登记提供一套清楚明白、扎实有效的“花名册”。这个阶段,普查员要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果伟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