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华池:“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助力健康扶贫

 2020/10/20/ 09:04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蕊娜

华池 “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助力健康扶贫

  每日甘肃网10月2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蕊娜)“这个共花费3070元,你自己只需要负担225元,可以报销2845元。”10月13日,是华池县城壕镇火连湾村贫困户彭艳出院的日子。在华池县中医医院的“一站式”服务窗口,记者看到她正在办理结算费用和出院手续。

  几天前,彭艳因患有输尿管结石入院治疗。“以往住院治疗需要自己先垫付医药费,报账麻烦,但现在住院不用先交钱就能看病,而且仅支付很少的医疗费用,这都是因为如今的好政策。”彭艳说。

  彭艳的方便就医得益于华池县实施贫困人口“一站式”医疗救助服务。据了解,华池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662人,参保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无需交付押金,困难群众在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均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华池县还通过设立困难群众就医绿色通道,实行就医“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机制。困难群众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出院时持相关证件在医院医保窗口便能办理报销手续,既缩短了时间,又减轻了就医经济压力,有效避免了来回跑腿报账的问题。华池县中医医院收费室主任李靓介绍,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医院为贫困人口提供了特殊的办理窗口,只需要提供身份证,系统识别即可办理入院手续,出院时在“一站式”结算窗口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提供自付费用即可。

  62岁的石厚盘是乔河乡虎洼村村民,家庭生活困难,妻子郭永连患有退行性膝关节炎,常年疼痛,无劳动能力。2019年郭永连在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花费10万余元,医疗救助、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先后报销比例85%左右。石厚盘时常感慨:“要不是国家地好政策,我们就看不起病。”

  今年以来,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华池县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倾斜优惠政策,通过建立“一站式”联网即时结算服务窗口,达到资源信息共享,服务管理规范,救助方便快捷,有效解决了看病就医报销周期长、路程远等难题,为困难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同时,华池县在2019年实现村卫生室即时结报及“一站式”结报清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服务能力。全县22家定点医疗机构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报销政策,全县111家村卫生室全部落实门诊即时结报制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