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领众乡亲 奔向好日子——记岷县茶埠镇大竜村村主任邱富文

 2020/10/20/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带领众乡亲 奔向好日子

——记岷县茶埠镇大竜村村主任邱富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邱富文担任着多种职务:岷县茶埠镇大竜村村主任、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岷县茶埠益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

  “您喜欢怎么介绍自己?”记者问。

  “我最喜欢‘致富带头人’‘领头羊’。”邱富文说。

  穷,曾经是横亘在岷县人心头的“刺”。邱富文,也不例外。小学毕业后,父亲为了给自己凑80多元的学费,骑着自行车到处售卖小日用品,一连两个多月,天天如此,甚至还到外县卖货。看着父亲这么不易,邱富文主动放弃学业。他深知贫穷的滋味。

  辍学后,邱富文开始外出打工。最初,在工地上干些基础活,后来开始承包工程。几年下来,邱富文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但大竜村的贫穷却依然如故。全村354户,贫困户164户,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1亩。村民们不知道生活的希望在哪里,乡、村干部也得不到大家的支持。“所以没人愿意当村主任。2016年6月,通过党员推荐,包村片长、驻村干部深入群众中了解情况,最后镇党委找我谈话。”

  就这样,邱富文放下做顺了的生意,挑起了村主任的担子。

  邱富文在当选村主任后的三个月,一心一意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跑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吸纳社员,逐家逐户宣讲政策,终于吸纳了6个合伙人。当年11月,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

  合作社成立后,摆在邱富文面前的最大难题是销售。如果农户种植的中药材卖不出去,见不到收益,群众哪里来的好日子?

  当时,为了在岷县当归城占到一个位置,邱富文凌晨3时起床。车上除了中药材,还拉着铺盖卷。到了当归城后,天还是黑黢黢的,外面冷飕飕的,总要在车上熬一阵,才能等到第一缕阳光。

  为了让合作社产品卖出好价钱,邱富文开始走出岷县,走出定西,走出甘肃。“到目前,除了西藏、新疆、内蒙古和东北三省之外,内陆省份基本都跑遍了。”邱富文说,从2018年7月23日第一次出省至今,火车票和机票摞起来大约10厘米那么高。

  邱富文记得,他的第一站选择上海。双肩包装满当归、黄芪等中药材产品,浑身被汗水湿透,散发着浓郁的中药材味,一张口,地道的岷县方言,客商几乎听不懂。

  为了打广告,邱富文把自己的微信名设置成“益农当归哥”。越努力,越幸运。上海之行并没有让邱富文空手而归,他把上海永辉超市的单子拿下来了!

  让邱富文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8月的北京之旅。“我在北京超市、药店看到几百元一公斤的中药材产品,在岷县才几十块钱。”邱富文说,现在他几乎在每个省份都有客户,尽量避免中间商经手,“这样农户的利润能增加5个百分点。”

  有了合作社,有了带头人,有了市场销售的“排头兵”,大竜村及周边村子的乡亲们安心种好药材即可。从2018年开始,邱富文带领乡亲们种植绿色道地药材,并在2个乡镇、5个行政村建立绿色种植基地。

  现在,邱富文又有了新打算,要建立合作社自己的交易中心,让社员直接对接企业和终端市场。邱富文说:“合作社是服务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我们的作用就是把百姓引上致富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