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创新扶贫机制 凝聚脱贫合力——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获得集体定西市渭源县

 2020/10/19/ 23:3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县。

  近年来,渭源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构建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为支撑,以创新扶贫资产管理使用为抓手,以强化基层治理体系为基础,深入开展了一场“机制创新引领、干群合力推动、脱贫效应显现”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动实践。

  至目前,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66%降至0.43%,2020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夏日的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美丽如画。

  发展产业致富路畅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渭源县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了市场主体“双层一体化”联合运营机制,构建了统一规划、培训、良种、农资、销售和分户生产的“五统一分”带贫参与机制,构建了保贫困户最低收入、保底价收购、保证补贴资金变股金循环成本,合作社盈余按股权分配和交易量分红的“三保底再分红”管理分配机制。

  秋日里,渭源县五竹镇五竹村马铃薯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的仓库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作为当地马铃薯种薯产销的重要力量,合作社带动了2108户农户发展马铃薯种薯产销,其中贫困户537户。

五竹村马铃薯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搬运种薯。

  这几年渭源县特色优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县中药材、马铃薯主导产业面积达到80万亩,养殖总量扩大到520万头(只),高原夏菜达到7.8万亩、食用菌达到600万棒、鲜切花卉达到2.4亿株。

  通过扶贫资金撬动、小额信贷扶持、群众自筹为主相结合,累计安排产业扶持资金15.79亿元,累计为1.72万户贫困户投放小额信贷资金11.63亿元。

  2019年底,渭源县贫困人口人均产业收入达3080元,占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6262元的49.2%。依靠产业脱贫人口达7.89万人,占脱贫人口的78.6%。

  管好资金脱贫有力

  脱贫攻坚离不开资金投入,有效管理扶贫资产,是确保贫困群众利益得到保障的关键。

  渭源县坚持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以强化农村“三资”管理为载体,以扶贫资产收益分配为抓手,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科学设置公益岗位,加强民主管理,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渭源县莲峰镇老庄村产业园玫瑰绽放。

  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是脱贫攻坚乃至乡村振兴的客观要求。渭源县坚持把扶贫过程中形成的扶贫资产管理作为重中之重,明晰产权归属村集体、强化资产效益发挥、明确收益为村集体经济来源的方式,彻底消除了“空壳村”,解决了村里“无钱办事”的问题。

  目前,全县已累计形成村级光伏电站、金鸡产业园、投入市场主体的设施农业固定资产等扶贫资产价值11.65亿元,每年收益达到8000万元以上,13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年收入达50万元以上。

  凝聚合力共赴小康

  “村里产业发展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美了,村民们精神面貌也改变了!”这几年村子的变化,渭源县莲峰镇石门村党支部书记闫海峰看得最清楚。

  脱贫攻坚以来,当地聚焦村级基础建设短板,从新建村部、修建群众舞台和文化广场到硬化道路、安装路灯、新建光伏电站、维修农户房屋,全面改善村容村貌。2019年底,石门村整村脱贫退出,全村贫困发生率从39.28%下降至0.21%。

渭源县庆坪镇庆坪村村干部入户。

  渭源县把合力攻坚作为决战决胜的根本保障,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汇聚了多方联动、干群同心、战胜贫困的强大力量。

  到村到户抓落实,渭源县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抓脱贫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的乡镇前线指挥部,选派217名全县骨干力量担任村级攻坚总队长,形成了靠前指挥、村级调度、到户落实的作战责任体系。

  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统领,深入开展相关行动,累计投入资金9000万元,改建扩建村级阵地197个;调整优化村“两委”班子194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04个,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增强农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风景如画的渭源县上湾镇南谷新村。

  (本文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何春喜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