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党建促融合 助推“双一流”——兰州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10/20/ 17:5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通讯员王耀辉

党建促融合 助推“双一流”

——兰州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王耀辉

  日前,一项“咬文嚼字之时政热词溯源”活动在兰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党支部火热开展。支部党员将文字学专业知识与政治热点结合起来,从语言文字学的角度挖掘、探究时政热词的语义流变,探究其新时代新内涵。

  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近年来兰州大学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说:“兰州大学正在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建设目标融合,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融合,与师生成长成才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的能力,以党建促进师生成长成才,以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

  把方向管大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兰州大学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编制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一流大学实施方案等,使得发展路径更加明晰。

  “对兰州大学的好印象,让兰大成为我回国工作的第一选择。”曾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的方香玲说。2017年1月,受益兰大“萃英人才建设计划”,32岁的她带着刚满两岁的孩子来到兰大,被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兰大通过开展分类评价机制改革,按照不同学科、学科发展不同阶段、各类成果和业绩贡献形式进行分类评价,充分激发了人才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2018年,我们止住了人才队伍非正常流动。通过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工作,让进来的人才多于出去的人才。”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

  在兰州大学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6年中,兰州大学的事业发展有了可喜的变化:

  6年来,兰州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19个学科入选甘肃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草学、敦煌学、自然地理学等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该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太极计划、子午工程和泛第三极研究等国家行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6年里,兰大新增两院院士10名,引进副教授以上人员347人,聘任青年研究员97人、青年教授38人,入选各类高层次人才工程89人次,人才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更趋合理;科研经费年均增长17.19%,多项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

兰州大学科研人员在甘南草原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合影。

  抓党建夯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黄文魁先生的实验好得很,别人做不出来的他都能做出来。当时实验条件差,他却能拿到晶体,尤其是做混合溶剂结晶,就更不容易。”在由兰大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组织的“我把兰大化学故事讲给你听”系列活动中,兰大原化学系主任潘鑫复这样回忆自己的恩师。

  解放初期,朱子清、刘有成、黄文魁、陈耀祖等老一辈有机化学家创立了兰大有机化学学科。随着化学系不断地发展壮大,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也于1998年成立。2018年,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近几年我们围绕有机化学学科点建设,将支部工作计划跟学科发展规划紧密结合,通过学科建设来加强人才培养、推动科学研究。”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兰州大学“萃英学者”特聘教授舒兴中说。2018年至2019年,有机化学学科引进包括5名萃英特聘教授、5名青年研究员在内的多名优秀人才,到账科研经费5416.45万元,发表SCI论文790篇,同时支部党员也借助“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药用植物、葡萄籽、玫瑰精油等方面的研究,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近年来,兰州大学先后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和“基层党建质量年”等活动,组织党建骨干培训班和微党课大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全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2个学院入围全国党建标杆院系、4个支部入围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1个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1名研究生党员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邀请新生参观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强思政重创新,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当代愚公、时代楷模的八步沙‘六老汉’,大家知道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八步沙,从这些可爱的人们身上,认识我们可爱的中国。”

  这位站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总决赛舞台上的,是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金玲。经过激烈比拼,她获得大赛一等奖。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兰州大学,教师创新方式讲思政课,学生以赛代练讲思政课,学校领导为思政课教师当助教,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讲党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入师生学习生活中。

  经过探索和实践,兰州大学形成了“领导带头讲、跨校集体备、创新方法教、项目课题研、交流互评赛”的思政课教学特色。此外,兰州大学还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堂内外全过程,通过创办形式多样的“移动课堂”,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有创造活力的研究生。

  兰大教师带领学生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上思政课。(文中图片由兰州大学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