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全面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2020/10/20/ 21:2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0月2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记者从今天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积极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相关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显著降低,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我省专门建设了“甘肃省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结算及监测系统”,将国家组织带量采购中选药品统一纳入平台进行监测管理、线上预付医保基金和药款结算,实现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

  从2019年12月起至目前,已有两批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在我省落地,第一批25个集中采购药品与2018年同品种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9%,最高降幅96%;第二批32个集中采购药品,平均降幅62%,最高降幅89%,预计我省32种药品首年采购总费用将从0.8亿多元降至0.3亿左右。第三批55个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将于11月在我省落地实施,中选价格与集采前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预计我省55种药品首年采购总费用将从1.9亿多元降至0.4亿左右。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省医保部门共向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5223万元,医疗机构完成中选药品采购订单1.2亿元。

  据介绍,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是通过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价格形成机制,使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回归质量和价格竞争。这种采购方式给生产企业明确的预期,有利于其根据采购量自主报价申报,真正实现量价挂钩,挤掉虚高空间,同时,还能稳定低价药的供应,让一批低价药“复活”后重新送到患者手中。

  目前,我省正在有序推进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并参加了省际联盟公立医疗机构人工晶体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仅人工晶体采购我省明年可节约资金1185.7万元。同时,骨科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也正在推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