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华池:苗林产业绿了青山富了百姓

 2020/10/21/ 08:09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蕊娜

华池 苗林产业绿了青山富了百姓

  每日甘肃网10月2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蕊娜)日前,记者走进华池县乔河乡打扮沙棘林项目基地,成片的沙棘排列在山川梁峁上,一株株沙棘枝条上结满沙棘果。“沙棘具有强大的生态功能,沙棘树在地上形似一把伞,有保土固沙、固氮、固碳、净化空气等功能。”华池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王明珠说,沙棘是一种生态经济型树种,属于药食两用植物,果实享有“世界植物之奇”“维生素宝库”之称。

  华池县具有适宜沙棘生长的独特自然优势,使得沙棘产业成为该县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之一,通过沙棘种植、采收、加工等方式,助农增收。据了解,目前,华池县沙棘留存面积34.5万亩,盛果期枝条果年产量在5000吨至10000吨,农民采收果实人均年可收入5000元至20000元。

  该县还通过创办苗林专业合作社,为群众脱贫增收带来新动能。位于悦乐镇高河村的济丛苗林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全县31个苗林专业合作社之一,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近年带动全县5个乡镇12个行政村的673户农民发展苗林产业。该合作社负责人李文军告诉记者:“合作社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从2014年到2020年共计流转土地10万余亩,给农民造林务工支出1500万元左右。”

  为巩固贫困户的脱贫成效,从2016年起,华池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每人就近管护面积500亩以上,在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的同时,增加贫困户收入。高河村村民张武林2000年因发生意外导致腿部截肢,儿子智力残疾,全家仅依靠养牛和种植20亩山地为生,生活拮据。2017年,张武林被聘为该村的生态护林员,这让他在自家门口也有了工资收入。“家里养了4头牛,种点地,护林员每年有8000元的劳务报酬,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张武林激动地说。

  此外,该县搭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快车,2018年建成柔远镇北辰区扶贫生态林示范基地,流转土地2.2万亩,栽植油松和沙棘的混交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据了解,截至目前,北辰区共投资1086.95万元栽植林木,惠及5村409户,其中182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先后帮助全县180户贫困户销售苗木共计13.27万株,帮助贫困户获利166.51万元。

  近年来,华池县按照“点上突破、面上扩张、整体推进”的思路,实行整片区、整流域推进,以每年栽植15万亩苗木为目标,大力构筑县域绿色生态屏障,治理万亩以上小流域22个,有效盘活了土地利用率。农户通过川台地、撂荒坡耕地发展苗林产业,近60万亩的宜林荒山得到了治理和改善,水土流失问题明显减弱,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