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玉门关关名的传说

 2020/10/22/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玉门关关名的传说

玉门关遗址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玉门关,又名玉关。西汉武帝置,在今甘肃敦煌市西北150里小方盘城。因古代西域玉石皆经此输入,故名。

  这是史书文献中对玉门关名称由来的说法,很直白。民间对玉门关名称的由来,却生动有趣得多。

  传说,玉门关的得名,的确与玉有关。据说古代丝路小方盘城一带,地形复杂,沟壑纵横,杂草丛生,白天热浪滔天,容易中暑。晚上又难辨方向,容易迷路。因此,这里被叫做“马迷途”。相传有一年,一支贩卖玉石的商队经过“马迷途”时迷路了,商人们都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人们发现一只孤雁落在地上,不停地哀鸣。一个心地善良的小伙捡起大雁,放在怀里准备走出“马迷途”后再放了它。谁知商队在“马迷途”走了很久都没走出去。这时,大雁说话了:“要想不迷路,方盘城上镶宝玉”。发现大雁能说人言,商人们惊讶不已,纷纷拿出价值连城的玉石,大雁叼了一块飞走了。

  不久人们看到远处有闪耀的光芒,于是便朝着有光芒的方向走去,果然来到了小方盘城。这才发现小方盘城城门之上,镶嵌着一块玉石。人们才恍然大悟,于是把这里称为玉门关。

  另外一个民间传说,也与玉石有关。

  相传丝绸之路畅通之后,西域诸国的商队络绎不绝地经此入关。于阗国的特产“和田玉”也源源不断地经此运往内地。于阗国王为换回中原王朝的大批丝绸,派了官兵,专门押解运送玉石。官兵押运了几次后,就出现了怪事,驮运玉石的骆驼一进城就口吐白沫,昏迷不醒。押运官对此束手无策。一个拉骆驼的老人告诉押运官:“骆驼入关生病,事出有因。咱们长年途经此地运玉石,从未祭祀关神。再不祭祀,恐怕下一趟也要生病。”押运官问:“依你之见,如何才能消病除灾,确保人畜平安呢?”老人说:“用上等玉石,在此城关门上镶嵌一圈,这样关楼就有了光彩,关神也就高兴了。”押运官按老人的建议办了,骆驼灾病果然消除,平安到达了长安。关城因为城门砌了一圈闪光的玉石,从此就称为玉门关。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