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环县:大山里的幸福生活

 2020/10/23/ 08:30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徐雅荷

大山里的幸福生活

  陇东报见习记者 徐雅荷

  金秋时节,清晨的阳光照在环县罗山川乡大树塬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上,平整的街道两旁,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仿古式“小洋楼”,绿树环绕的村庄活跃了起来。

  这个集中安置点上,不仅有大树塬村的搬迁户,还有龙柏山村的搬迁户,陈儒家就是其中一户。

  “20年前,我根本想不到我也能住进‘小洋楼’,用上自来水。”65岁的龙柏山村村民陈儒说,原来他家所在的李洞子组,距离村小学有10公里的山路,还是土路,孙子上学很不方便,而且一遇风雪天气就无法通行。

  陈儒曾在龙柏山村任村主任25年,亲身经历了这几年脱贫攻坚给村上带来的变化,从出行到吃水,从住房到孩子上学,从生产方式到产业发展,“想不到”是他用得最多的一个词。

  罗山川乡龙柏山村,境内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属于深度贫困村,2013年建档立卡时,全村8个村民小组的354户1365人中,有168户732人都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为54%。到2019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8%,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8年3月,龙柏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杜海青找到杜庄组组长刘银龙,并找来了村里的另外2人一起商量成立合作社的事情。当年7月,环县兴丰育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成为罗山川乡确定的“331+”带贫合作社之一,这个合作社为龙柏山村的贫困户带来了希望。

  合作社带着村里的43户贫困户按照“10+1”的模式养殖湖羊,每户每年可赚2万元。刘银龙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想要富,就要多种草,多养羊。”面对上门让刘银龙“支招”村民,他总是这么说。

  杜海青介绍,自从脱贫攻坚以来,村子里共新修8条通组路70.06公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34户,危旧房改造95户。“铺设了自来水管网,建设了集流场窖,全村群众的饮水都是安全无隐患的。”杜海青说,“尤其是搬迁到集中安置点的群众,伸手就能用自来水,步行只用5分钟就能到学校,生活很方便。”

  至2019年底,龙柏山村羊存栏数9000余只。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898.5元,其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7902.3元。

  傍晚,羊儿“咩咩”地叫着。听到羊在叫,刘银龙急忙去给羊添料。

  “咩咩”地羊叫声,顺着连绵的大山,飘向远方。身处大山深处的龙柏山村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在对未来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中,龙柏山村的群众,露出了更加坚毅的笑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