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白银市平川区毛卜拉村创新土地管理新模式 分散土地化零为整 一户一田助农致富

 2020/10/23/ 09:3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万盈

白银平川区毛卜拉村创新土地管理新模式

分散土地化零为整 一户一田助农致富

“一户一田”让椒农傅少元的花椒形成了连片种植管理。

  每日甘肃网10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0月22日,白银市平川区共和镇毛卜拉村易地扶贫搬迁户赵明全两口子到自己的蔬菜大棚里移植西红柿苗,为新一茬的西红柿在春节上市做准备。

  从2019年开始,白银市平川区共和镇毛卜拉村创新土地管理模式,大力推行“一户一田”改革,使全村田、水、林、路逐渐实现了集中连片。至今,该村共整合耕地1万余亩,土地由原来的8756块整合成802块,使单块土地最大面积达到20多亩,每户都变成了一块田。“一户一田”,不仅让农户种地不再是难事,而且也有效地推进了全村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户均资产明显增长。

  昔日贫困户 如今耕种居住两相宜

  赵明全今年51岁,原是平川区共和镇毛卜拉村第六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以前的日子过得很困难。家里虽有9亩地,但比较分散,东一块西一块的有11处,其中最远的一块地离家有7里路,来去很不方便。”“现在地基本就在家旁边,2里长的路转眼就到了,方便了很多。”赵明全说。在镇、村的帮助下,他用7亩地建了2座蔬菜大棚,又租了一座大棚,剩余的2亩地用来种玉米。一年下来,全家的纯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

  而对于毛卜拉村第九村民小组村民傅少飞、傅少元等人来说,“一户一田”改革也让他们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之前,傅少飞家有承包地35亩,分布在7处不同的地方,用骡子耕一遍地需要八九天的时间。土地调整为一大块后,用旋耕机一天就能犁完,而且给地浇水更省下了不少时间,这就相当于省了不少钱。而傅少飞从事花椒种植,有24亩承包地,之前也分散在七八处地方。土地调整后,他的花椒田连成了一片。“非常便于种植、管理,有利于做大花椒产业。”采摘着砂田里花椒树上一簇簇红彤彤的花椒,傅少元开心地说。如今,在他的带动下,他们村有45户145人都开始种上了花椒。

  尊重民意 党员干部带头领“差田”

  毛卜拉村位于平川区东南部,距离共和镇政府约8公里左右,辖9个村民小组,总耕地面积13000余亩,其中旱地3000余亩,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受原有的土地分配办法影响,农户的土地大都分布在不同的地方,点散、面小、块多,田间管理难度大,不利于机械耕作和流转,农民增收难度大,种地积极性不高。

  2019年初,在镇上的指导下,毛卜拉村经过深入调研,试点推行了“一户一田”改革。村上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不变,坚持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不变,坚持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互换并地、实现范围不变,坚持二轮土地承包权不变,坚持耕地用途不变“五个不变”原则,有效消除了群众的顾虑。

  为了将这项改革落到实处,全村、社21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针对各村民小组差异,按照“一组一案”推进工作,逐户丈量土地,并按照地力条件评定出“好、中、差”三类土地,对置换的土地进行统一综合整治、平衡地力,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再按组抓阄。为避免出现矛盾纠纷,村党员和干部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包社包户讲解政策的同时,主动认领差的地块,让群众优先挑选好的地块。至2020年2月,该村土地由原来的8756块整合成802块,整合面积达到1万余亩,其中单块土地最大面积达到20多亩,每户都有了“一块田”。

  “一户一田”实行后,村上还专门花钱购买了大型旋耕机、联合收割机等为农户服务,农机收费价格比市场价低50%,既省工、省时、省力,又方便了农户实行机械化耕作。同时,由村集体集中流转土地500亩,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确保村民共同收益,人均增收达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120万元。在今年的农业产业发展中,该村已形成了花椒林3000亩、苹果林2000亩、西瓜1000亩、大棚西红柿72座的种植规模和13000头猪、5000只羊、87头牛、170头驴、16300只鸡的养殖规模。

  毛卜拉村“一户一田”改革,在推进全村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的同时,也解放了家庭富裕劳动力外出务工,有效地提升了户均经济增长值。平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户一田”并没有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它就是把农户零散的田地在保证土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土地兑换的办法让一个家庭的土地集中起来,便于机械化耕种和规模种植。

  据共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计划2021年在全镇试行推广,希望能给白银乃至全省有类似情况的农村地区提供一些成熟的经验和参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