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致敬莫高窟守护者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杀青

 2020/10/23/ 09: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致敬莫高窟守护者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杀青

《敦煌女儿》剧照 (图片由敦煌研究院提供)

  每日甘肃网10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历经20多天的紧张拍摄,沪剧电影《敦煌女儿》近日在横店影视城杀青。至此,“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与敦煌的感人故事将呈现在电影屏幕上。影片预计将于2021年7月前后上映,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由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沪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敦煌研究院、上海新文化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影片在舞台版《敦煌女儿》基础上改编,真实还原了樊锦诗在敦煌考古、学术研究和文物保护事业五十多年的风雨历程,讲述了以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人,用一颗初心,择一事而终一生,“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同时也展现了莫高窟在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

  据了解,此前的沪剧舞台剧《敦煌女儿》历经8年打磨,上演两年来走过全国十多个城市,演出60余场,被称为新时代沪剧的创新转型之作。此次改编的同名沪剧电影由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领衔主演,钱思剑、凌月刚、吴争光、朱俭、居峰、金世杰等中青年演员共同出演,影片中大部分镜头在敦煌研究院等地实景拍摄。电影加强了对敦煌研究院老院长常书鸿、段文杰等人物的描绘,全景式刻画了几代敦煌人的守望奉献。

  此次电影的拍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挑战大,许多舞台上无法呈现的场景在电影中得到了表达,敦煌研究院、三危山、九层楼、石窟等场景都采用实景拍摄,观众将可以跟随影片走入敦煌洞窟和樊锦诗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