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6日前微信扫一扫 完成自主填报

 2020/10/23/ 10:0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11月6日前微信扫一扫 完成自主填报

入户登记 陈玮摄

  每日甘肃网10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连日来,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顺利推进。10月22日,记者从市人普办了解到,一个手机号码只可申请自主填报一次,并应在11月6日之前完成网络填写并上报。

  据了解,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开展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摸清老年人口规模,有助于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对于调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除电子化登记外,还新增微信小程序“自主填报”方式进行登记,住户只需在普查摸底过程中,扫描普查员提供的二维码,选择自主填报即可完成家庭成员信息录入。在本次人口普查过程中,因遵从“见人就登、见户就登”原则,无论你是哪儿的人,只要住在这儿,就要在户籍地与常住地均进行人口普查登记。那么,自主填报可以在户籍地和常住地重复申请吗?市人普办表示,入户摸底中,普查员会根据住户提供的资料信息现场录入并生成专户专用的二维码(包括自主填报登录账号和密码),住户完成一处家庭自主填报后,同一手机号码不可再重复申请另一户所在地自主填报。

  “普查员上门摸底,我家没有人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如果家中无人,回家后看到门上贴有“普查留言条”,可主动与社区、普查员联系进行登记。市人普办表示,在人口普查过程中,如果入户登记家中无人,请主动联系所在地社区和普查员,普查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会再次登门。如果多次登门不在,普查员会通过多种方式联系你,请你不要错过此次人口普查。再次强调人口普查登记不会打扰住户很长时间,你可选择自主填报或电子登记的方式进行,如不配合登记,普查员将会多次上门“打扰”,甚至请民警配合入户,为不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请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此外,根据《人口普查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人口普查对象拒绝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或者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人口普查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予以批评教育。人口普查对象阻碍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