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路网畅通 农民“钱袋子”连起市民“菜篮子”

 2020/10/25/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路网畅通 农民“钱袋子”连起市民“菜篮子”

武罐高速大岸庙特大桥。资料照片

  “夏至后,白凤桃也熟了。桃子保存期限短,以前最担心运不出去滞销,今年盐什公路通了以后,我早上从地里摘的桃子,下午就能拉到兰州市区去卖。”在兰州市城关区陇西路瓜果摊销售水果的皋兰什川农户王兰华大姐告诉记者,“除了进城自销水果,乡亲们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拓展销路。”

  鲜活农产品销售,运输畅通是关键。5年来我省为改善交通运输,盘活鲜活农产品流通做出巨大努力,优化交通管控措施,打通产需两端,畅通的路网和多样化的流通渠道连起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菜篮子”,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路网完善 鲜活农产品“畅通无阻”

  一到夏天,王兰华都会驾车来兰州市区自销水果。她说,前几年,从皋兰什川到兰州市区的老路并不好走,路面坑坑洼洼,有时还会堵车。今年盐什公路开通后,从什川到兰州市区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至半小时,来回非常顺利。

  进城后王兰华依照自销瓜果临时摊证,在陇西路划设的摊位销售水果。王兰华说:“有了便民销售点,就不用东奔西跑,也就有了固定的客源,每天卖出去的水果也多了。”

  为方便瓜农和市民销售购买,今年城关区城市管理局按照“部门联动、属地管理、保障有力”和“先入居民小区,后进背街小巷”的原则,在保障不影响城区交通、不影响市容环境、方便市民生活的前提下,详细摸排可以设置瓜果销售摊点的街巷和居民小区,从源头上解决流动瓜果摊点乱摆乱放问题。根据主城区居住人口密度、道路建设和车辆通行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设置瓜果销售点位,引导零散、流动摊点入场入市规范经营。2019年该局共设置便民瓜果摊点668个,今年为助力复产复工,城区新增摊点10%,达到750个左右。

  引摊入市,为流动摊贩“筑巢安家”,既满足了供需双方需求,也进一步规范了马路市场,保持市容环境整洁。

  采访中,皋兰路一家水果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本地农户将新鲜的农产品送到城市,而在城市中他们又将榴莲、芒果、荔枝等南方水果买回去给家乡人品尝。这5年来,随着互联网+交通+物流等销售渠道的拓宽,全国各地的特产水果源源不断地从田间地头“走”向兰州市民的餐桌。

  “公铁空”立体运输模式衍生新流通渠道

  今年5月20日11时30分,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装载着1360箱、2040公斤天水大樱桃的D8923次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天水南站,约一个半小时之后抵达兰州西站。“公铁空”多式立体发运新模式最大限度缩短了从田间地头到商超餐桌的距离,整季约运输樱桃70吨,助力当地农户创收近100万元。

  每年5月,天水秦州区玉泉镇烟铺村的大樱桃迎来成熟季节。樱桃保鲜期短,因此在运输环节“比快抢鲜”就成为在市场上占领先机的关键。包括兰州、天水在内,目前全国已经有500多个城市开办了高铁快运业务。铁路运输的方便快捷,既服务于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更为助力陇原生鲜农产品外销打开一条新的路子。

  今年9月28日,在兰州市张掖路步行街的 “城关—西和”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上,一位兰州市民在品尝了西和农户自家制作的锅盔后称赞“就像刚出炉的一样”。农户热情介绍说:“你说得没错,我家的锅盔做出来不久,就‘坐’着动车来兰州了。”

  近几年,随着十天、武罐、两徽等高速公路先后建成投运,陇南境内已形成“公铁空”以及国省干线、县际公路为主干道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西和人先坐汽车到陇南市,再乘动车奔向兰州。有了高效路网,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不再遥远。

  “十三五”以来,我省交通部门把交通扶贫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平均每年建成农村公路1万公里以上,陇西、清水等七个县区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2017年,我省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2019年底,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客车,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依托建成的农村公路,静宁的苹果、武山的蔬菜、定西的中药材,这些甘肃农产品走出了大山,畅销全国,助农增收。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