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愿祖国越来越美好” ——记抗美援朝老兵郭凡礼

 2020/10/25/ 22: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陈泳

郭凡礼老人向家人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泳

  一脸沧桑、一头银发、一口地道的山东话。身体硬朗,声音洪亮,胸前挂满了军功章。10月23日上午,93岁的志愿军老兵郭凡礼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

  70年过去了,思绪跟着电视画面重回战火连天、南征北战的岁月,老人依然满怀激情,连声说:“我们祖国能有今天的强大,真是不容易,我特别激动。”

  郭凡礼1927年出生,山东嘉祥县人,他的父亲郭庆法是当地八路军游击队的一名营长,在1937年英勇牺牲。1945年,郭凡礼接过父辈的枪,在抚顺参加了抗战。

  “抗战胜利后,我们在东北与国民党反动派周旋,又打了3年仗,那时候还是很艰苦的。”随着郭凡礼的叙述,他参加过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在我们眼前一一浮现。

  到入朝参战时,郭凡礼已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40军118师352团的一名老兵了。

  1950年,郭凡礼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而打响抗美援朝第一战的正是他所在的第40军。“我们第一批入朝,一去就是三年。”3年时间,郭凡礼经受了无数炮火与硝烟的洗礼,一次又一次从血海中爬起来。

  问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哪一场战斗让郭凡礼印象最为深刻,老人毫不犹豫地说:“是大德山守备战,打了多少仗都记不清了。”他只记得在守备战中被围困,战友们一个个都牺牲了,“我一个人打敌人一个排,敌人两次冲锋都没有冲上来,都让我打下去了。”谈起那场惨烈的战斗,老人激动地比划着……翻开一本旧记功簿,其中记录:一人消灭敌人二十五名,获得抗美援朝功臣奖章一枚。在战斗中,郭凡礼受了伤,两个月后,伤势渐好,他又毅然踏上了战场。

  回国后,郭凡礼转业回到嘉祥县信用社工作。3年后,他又积极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带着妻儿到了白银市,在白银公司小铁山矿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当时就是想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郭凡礼说。

  当时白银的条件非常艰苦,郭凡礼一家就住在露天矿边上的窑洞里,每月70多元工资除了维持全家几口人的吃穿用度,还省出一部分寄给老家的母亲和岳父岳母。生活虽然困难,可是一心奉献的郭凡礼却心里很踏实。

  工作中,郭凡礼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经常说,“我是共产党员,但凡别人能干的活,我一定要多干、要干好。”

  “这些苦都值得吃,看看现在的生活多幸福,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美好!”饱含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这位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用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愿。

郭凡礼老人长年坚持读书看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