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借力东西部协作,广河县经济开发区打造商业新“码头”

 2020/10/26/ 0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广河县经济开发区 韦德占 摄

[视频]广河县经济开发区:聚合产业资源 赋能企业发展(采制:韦德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深秋时节,临夏州广河县寒意渐浓,位于洮河经济带的广河县经济开发区,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广河鞋业产业园,由厦门火炬高新区和广河县引进的吉明鞋业、金康安、步峰鞋业等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吉明鞋业扶贫车间内,一台台机器发出“哒哒”的清脆响声,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订单。“订单多,我们周末基本上不休息,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也只放了2天假。订单多收入就多,大家都是干劲十足。”吉明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道友说。

厦门火炬—临夏广河东西协作产业园 韦德占 摄

马正芳熟练地检查着成品鞋 韦德占 摄

  生产车间内,24岁的马圆圆熟练地用针车缝制着鞋帮面,“两年前,我们全家从黑山村搬到了三甲集康家易地搬迁安置点后,生活和居住条件都得到了特别大的改善。”

  去年11月底,马圆圆和丈夫一起来到了吉明鞋业扶贫车间,两口子一个月有6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经过以工代训,马圆圆从整天围着孩子、锅台转的家庭主妇变成了产业工人。

  成型车间内,29岁的马正芳正仔细检查成品鞋,她负责管理整个成品鞋流水线。很难想象,眼前这位“小领导”,以前却是个贫困户,这都得益于厦门市劳务协作开拓的扶贫路。

  2012年,马正芳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桥梁实现了远赴厦门的就业梦想。7年时间,马正芳已完全掌握了鞋子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流程,并适应了在生产线上的生活,还涨了工资,当了“小领导”

  2019年10月,广河县经济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吉明鞋业有限公司入驻东西协作三甲集产业园区。得知这个消息后,马正芳带着生产鞋子的技术和经验返乡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如今,像马圆圆、马正芳一样,越来越多的广河县群众因为经济开发区引进的扶贫项目,蜕变成了产业工人,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吉明鞋业扶贫车间 韦德占 摄

当地群众正在扶贫车间赶制鞋帮 韦德占 摄

  广河县是临夏州的“东大门”,兰临高速毗邻而过,康临高速纵贯全境。这里有得天独厚的交通、物流以及地理位置优势,有着良好的工业产业基础。记者在沿洮河经济带广河经济开发区皮革毛纺产业园看到,占地110多亩的联合皮革有限公司规模宏大,厂房、仓库、污水处理等正在同步建设。

开发区交通、物流以及地理位置优势 韦德占 摄

  “我骑车大概20分钟就能到工厂,一个月能赚2500多元。”从今年6月份,家住广河三甲集镇头家村的村民马扎力克成为了甘肃鑫国源皮业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上班族”,“我在厂里主要负责牛羊皮的刷浆工作,这活一点也不累,很好学的。”说起自己的工作,此前一直在家务农的马扎力克满脸骄傲。

  2013年,马扎力克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她要常年照顾生病的孩子,只能在家务农,丈夫外出打点零工。如今她和丈夫都在“扶贫车间”打工,上班空隙也不耽误喂养家里的牛羊,2019年她家顺利脱贫,孩子的医疗费也因夫妻俩稳定的收入而更加有保障。

  “公司是2019年12月从河南引进,建有5个加工车间,主要生产牛羊成品革各类产品。目前全厂职工83人,帮扶贫困户48人。甘肃鑫国源皮业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说,“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皮革订单已从国内发展到国外。”

广河县经济开发区位于三甲集镇 韦德占 摄

兰临高速毗邻而过 韦德占 摄

  广河经济开发区于1996年被农业部批准为部级乡镇企业工业示范区,2005年全国开发区清理审核后,甘肃省政府于2006年8月批复为省级开发区,并更名为甘肃广河经济开发区。

  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化茧成蝶,筑巢引凤,逐步形成了以皮革毛纺、建材等为主导产业、饮食和商贸服务业为两翼的特色经济开发区雏形。目前已入驻企业3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正在建设企业13家。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6亿元,地区生产总值(GDP)1.2亿元。

  2019年下半年以来,新引进扶贫车间13家,其中吉明鞋业、步峰新文化、金康安、海吉星灯饰、厦临、广通国泰已正常投入生产;足峰、足舒、有容、米金、天智鞋业、利雅尔工贸、博驰彩印正在进行车间装修……

  2020年,广河县按照临夏州关于“洮河经济带建设”的总体思路,策马扬鞭,乘势而为,着力打造洮河经济带广河“聚宝盆”。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东部企业向西部转移的良好机遇,依托皮革、毛纺、商贸特色产业优势,精准招商,重点引进生产皮鞋、箱包、皮具等劳动密集型、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着力将三甲集打造成为西北的皮都、鞋都、箱包城、灯饰城,争取把开发区建设成为特色产业的集聚区、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和支撑区域的重要平台。”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孝海说。

吉明鞋业成型车间 韦德占 摄

位于开发区的广河县特色食品扶贫车间 韦德占 摄

位于洮河经济带的广河县经济开发区 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