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东西部协作扶贫消费扶贫成果丰硕 东部四市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今年已帮销农产品23.32亿元

 2020/10/17/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我省东西部协作扶贫消费扶贫成果丰硕

东部四市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今年已帮销农产品23.32亿元

  10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举行的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天津、福州、厦门、青岛东部协作四市累计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动员东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14.78亿元。今年1月-9月,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到62.5亿元。

  1 东部四市与我省58个片区县开展扶贫协作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央安排,天津、福州、厦门、青岛四市及所属39个区县与我省58个片区县开展扶贫协作,在观念、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目前,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工作进入全面深化拓展、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以“快新好”为工作亮点的扶贫协作取得丰硕成果。

  此外,我省和东部四市以劳务协作为途径,累计联合开展就业培训5.4万人次,向东部协作市输转贫困劳动力3.2万人,牵线搭桥到省外其他地区13万人次。尤其今年克服疫情影响,输转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协作市就业1.48万人、其他地区7.4万人,分别是2016年的5.1倍、8.5倍。采取协作共建、单独兴建等多种形式援建扶贫车间1305个,累计吸纳就业贫困劳动力9万人次。

  2016年以来,引导东部企业在我省投资兴业,投资38.71亿元,带动19.6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今年引导159家东部企业在贫困地区落地,投资12.18亿元,带动4.16万名贫困人口增收。累计援建产业园31个,入驻企业111家。会同天津市连续两年举办“津企陇上行”活动,累计签约协作项目118个,金额313亿元,已有83个项目落地,投资到位39亿元。

  今年以来,引导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东部152家民营企业、102个社会组织,对我省纳入国家挂牌督战的104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全覆盖结对帮扶,已投入帮扶资金4478万元,捐物折款272.82万元,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638人,销售扶贫产品645.97万元。同时,省内26家民营企业、125个社会组织“加持”帮扶,并携手东部强镇、强村、强企和社会组织实现对全省395个剩余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东部协作四市积极组织多家企业来甘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我省也组织省内各级产销协会加强与东部协作市大型农产品市场对接,搭建销售平台。2019年,东部协作市通过线上线下共销售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17.96亿元,2020年截至目前已销售23.32亿元。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协作市向我省捐助防疫物资7000余万元,我省向东部四市赠送防护服、中药制品等1100余万元。

  2 东部四市和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销售金额达26.15亿元

  在拓展消费扶贫方面,多部门联动组织扶贫产品推荐认定。累计推荐认定六批扶贫产品,涉及有贫困人口的83个县,商品价值量接近400亿元。特别是今年9月以来,全省举行了消费扶贫月主题活动,同时,各市县和各行业各部门相继举办了甘肃特色产品推介、网红带货、网络直播带货、直播经济峰会等一系列专题活动100多场次,掀起了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热潮。

  通过多元化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引导消费扶贫,动员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消费扶贫,推进扶贫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快。

  各级预算单位共预留采购份额5745万元,已完成采购4838万元,东部四市和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销售金额达到26.15亿元,58个片区县815个扶贫产品供应商成功入驻“扶贫832”平台,上架扶贫产品3149种,实现销售8971万元。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