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绽放在橡胶国度的铿锵玫瑰——记第四届“陇原工匠”、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二车间高级技师汪艳侠

 2020/10/27/ 0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绽放在橡胶国度的铿锵玫瑰

——记第四届“陇原工匠”、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二车间高级技师汪艳侠

  她,是一名丁腈橡胶装置高级技师;她,是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头雁”;她,是绽放在橡胶国度的铿锵玫瑰……她,就是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二车间技师汪艳侠。

  从业三十年,汪艳侠通过自己的努力,充分展示了石化工人立足岗位、执着追求的情怀。1998年,在国家首套丁腈软胶装置筹备中,她负责自控系统与现场对接工作,共查出并整改了30余条不合格项,并参与编写了装置操作规程,配合仪表完成组态编程。这期间,汪艳侠因经常熬夜用眼过度,造成右眼视网膜脱落几近失明,但她还是坚持完成绘图工作后,才去做了视网膜恢复手术。没等术后痊愈,她又一头扎进工作当中,这不仅造成她右眼恢复得不好,连带左眼视网膜上也出现了三个黑洞。而她,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像一朵永远不会凋谢的玫瑰,努力散发着生命的芬芳。2008年,在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建设中,她独立完成70个程序、15个联锁的框图编写,配合仪表完成组态编程,使装置的逻辑控制方案更科学、自动控制方式更先进、工艺配方的动态管理更贴近于生产。

  人常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领域,只有不断钻研、进取,才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得更具特色,更具专业水准。汪艳侠就是如此。为了解决丁腈橡胶装置在聚合反应中温控方法对橡胶内在质量的影响,她经过反复摸索,总结出“釡温预控调节法”,实现了对釜温的超前调节,提高了温控精度,延长了聚合釜的使用周期,每年增加经济效益超百万元。在技术攻关方面,她先后解决了12项操作难点,提出了9项优化方案,并应用于操作规程修订、QC成果发表、科技进步奖申报等方面。她主要参与的《提高NBR2907聚合釜出口门尼粘度合格率》攻关获2014年甘肃省质量管理QC一等奖,组织带领的质量攻关小组被命名为“2017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多年来,汪艳侠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2018年被聘为企业级技能专家,并获得“兰州石化(行业)工匠”称号。2019年5月,汪艳侠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