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祁连山下的采油能手 ——记第四届“陇原工匠”、玉门油田分公司老君庙采油厂高级技师刘春杰

 2020/09/25/ 04: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祁连山下的采油能手

——记第四届“陇原工匠”、玉门油田分公司老君庙采油厂高级技师刘春杰

  1990年,怀着满腔热情,刘春杰踏上石油沟油田这片热土,一干就是三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学习业务、历练本领、体现价值、收获梦想,他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步成长为玉门油田老君庙采油厂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近年来,他带领团队研发创新成果77项,取得国家专利27项,总结先进操作法33项,落实小改小革226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20条,在各类报刊发表技改文章86篇,累计为油田创效超过1000万元,为老油田持续稳产上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绝活不是凭空得,功夫还得练出来。数十年来,刘春杰奋斗在采油一线,孜孜不倦地打磨自己的技艺。他徒步走遍石油沟油田的所有油水井,对管理的每口油井都结合维修、工艺流程改造画出相应的集输流程图,对每口井的特性、工艺流程及地下管线的走向都了如指掌,被同事们称为油田的“活地图”。通过不断探索创新采油技术,他把“七字管井法”变成了诊断油水井问题的绝活和法宝,采用一些貌似简单的小措施,就能使生产难题迎刃而解。他曾经在一天内仅用“碰泵”一种方法就使4口油井快速恢复生产。结合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他提出石油沟管网改造计划,用3年时间顺利完成石油沟万米油水井管网改造,使自己所在的采油队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原油生产任务。

  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是老油田稳产上产的“金钥匙”。刘春杰以他特有的勤奋钻研、勇于创新的劲头,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带领员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完成的《提高试井工作效率》《抽油机井盘根加取器》《油田防冻放压器》《抽油机井井口密封填料加取器》等创新成果,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增强创效能力。

  刘春杰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采油岗位上,用刻苦钻研、顽强攻关、勤奋精业诠释了“石油摇篮”工匠的实干与担当。他曾三次代表油田参加全国技术竞赛,2012年被中国石油聘为采油技能专家。先后荣获“玉门油田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贡献人物”“玉门油田采油状元”“石油摇篮工匠”和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他领衔的技能专家工作室分别被甘肃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授予“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并被人社部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