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重阳节后 这份养生攻略送父母

 2020/10/27/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重阳节后 这份养生攻略送父母

  专家简介:郑光敏,主任医师,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及干部病区主任,获全国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甘肃省唯一的获奖者。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委员会常务理事,甘肃省老年医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甘肃省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10月25日,重阳节。《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

  重阳节,也是中国老人节。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53亿人,占总人口的18.1%。这个时令已逐渐进入深秋。中医认为,秋天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此时是老年人易发病的时令。因此,老年人要健康地安度“多事之秋”,掌握一定的养生攻略很有必要。记者采访了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及干部病区主任郑光敏,聊聊老年人养生必须了解的常识。

  预防秋燥 适当进补

  燥为秋令,易伤津耗液,同时,秋季特别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鼻炎等,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更是如此。应对秋燥,应少吃辛味的葱、姜、蒜、椒等,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蔬菜和食品,如苹果、葡萄、山楂、菠萝、柚子、柠檬等。

  “这个季节,喝粥可以减轻人的胃肠道负担,对消化也有帮助。”老年人消化系统的功能有所减退,咀嚼能力减弱,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减少,容易发生便秘。一些老年人患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脏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性增加。因此,老年人的食物选择要多样化、粗细搭配,松软易于消化吸收。粗粮中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钾、钙等。老年人还要多饮水促进新陈代谢,最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还能降低血液黏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此外,蜂蜜水可润燥解毒,白萝卜水能清热利尿,梨水可以润肺止咳,都是这个时节不错的选择。

  秋季是一个进补的时节,很多人都会在这个季节“贴秋膘”。“但是如何进补却因人而异,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进补,很多中药补品非常讲究体质的寒热,服用前一定要弄清楚。鱼肉脂肪含量低,其脂肪酸具有降糖、护心及防癌的作用;羊肉性温,益气补虚、温中暖下,治虚劳羸瘦、腰膝酸软、五劳七伤。秋冬食用,可收进补和防寒的双重效果。” 郑光敏称,“贴秋膘”是好事,但一定要避免盲目进补。

  合理运动 热水泡脚

  重阳节后,要早睡早起,适度运动。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如果秋季适当早起,便可减少或缩短血栓形成的机会,对预防脑血栓发病有一定意义。”除了提高夜间睡眠质量外,还要有适当的午睡来补充。午睡不仅能让大脑和全身各系统都好好休息,还可以有效地帮助人们保持心理平衡,预防心肌梗塞。据调查,每天午睡半小时,可减少30%患冠心病的可能性。

  一些体重超重或肥胖的老年人得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增加,应适当多做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的照射,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能力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也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合成,预防或推迟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老年人骨质较脆,在进行活动时,要量力而行、保护好关节,选择适宜的锻炼方式,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登高望远可使人心旷神怡又能健身祛病。

  “热水洗脚,胜吃补药。”暖足的最简单实用的方法就是热水泡脚。郑光敏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驱散寒气,温暖全身,促进周身血液循环,及时消除疲劳的作用。早上运动后用热水洗足可以健脑强身;夜晚就寝以前用热水泡足可改善睡眠,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泡脚时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部分老年人“秋冻”要不得

  民间有“春捂秋冻”之说,适度“冻”一下,可以提高抗冻能力。但对于一些患慢性病的老年人,秋冻并不适宜。

  郑光敏说,患有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受寒冷刺激后,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外周阻力增大,血压升高,易引发中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受寒冷刺激后,会使原本就有病变的心脏缺血、缺氧更加严重,从而导致心肌梗塞的发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老人,在秋季易受风寒湿邪,常会出现腿部胀痛或伴有肿胀、行走不便等症状。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受到秋凉刺激后,常并发血管神经病变,表现为手足麻木、疼痛等,严重者可表现为坏疽。

  值得提醒的是,秋季老年人还应减少洗澡次数,因为秋季昼夜温差大,洗澡更容易引起感冒等症状。在运动中,要适量多补水,忌流汗 秋季天气干燥容易上火,过量运动又容易引起流汗,丧失水分,应该适量多补水,忌流汗。

  还要慎防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症的诱发原因大多是心血管疾病,秋季天气转凉,外周血管收缩,血压波动大,寒冷刺激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专家推荐养生食疗方

  秋季养生是个大学问, 郑光敏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了一份营养丰富的养生食疗,送给所有辛劳一生的父母。

  润肺平喘:杏仁雪梨山药糊

  功效:苦杏仁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梨营养丰富,能润燥化痰;山药味甘性平,有良好的益气养阴、补肺脾肾功效。

  原料:苦杏仁10克,雪梨1个,淮山米粉,白糖。

  做法:将用开水泡过去皮的杏仁和雪梨块放入搅拌机内,搅拌成泥;清水适量,把杏梨泥、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倒入100毫升沸水中不断搅拌,煮熟即可。

  补钙壮骨:鱼头豆腐汤

  功效:鲢鱼低脂且富含胶质蛋白和维生素D,豆腐含钙量高。两者搭配可补钙健骨,预防骨质疏松。

  原料:新鲜鲢鱼鱼头1个,嫩豆腐100克,香菇适量。

  做法:鱼头洗净切开,嫩豆腐切块,香菇用温水浸泡10分钟,去蒂洗净;将鱼头两面煎至金黄后放入姜片和葱段,爆香后加入足量清水,水面没过鱼头;放入香菇,加盖,大火烧开,炖煮约1小时;倒入豆腐块,调入适量盐,继续炖煮5分钟即可。

  养生滋补:雪梨小米粥

  功效: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粥健脾、和胃、清肺、润下;雪梨生津解渴,润肺止咳。

  原料:小米、雪花梨、清水、冰糖。

  做法:雪梨洗净切块备用;将小米淘洗干净;小米和雪梨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锅,转小火煮20分钟。

  清补良膳:老鸭冬瓜汤

  功效:冬瓜利尿排湿、润肠通便、预防肥胖,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老鸭能滋阴养胃、益肾行水、健脾补虚。

  原料:整鸭1只,冬瓜100克;

  做法:老鸭宰杀后,去毛及内脏,冬瓜洗净切条,海参切片,姜、葱洗净,姜拍松、葱切段;将鸭子过水氽汤(要用冷水,因为鸭子油大,这样煮过不油腻);砂锅中放热水,放入氽好的鸭子小火煮40分钟;放入冬瓜条及姜、葱、蒜、料酒、糖、盐、胡椒粒再煮,煮到冬瓜软烂撇去浮油,加入香菜、葱末、味精后出锅。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