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西峰区创新形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0/10/27/ 09:35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屈建设

西峰区创新形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每日甘肃网10月2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屈建设)今年以来,西峰区立足区情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打造宣传教育阵地,建成了一个主题展厅、一座主题公园、三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完成了《民族团结花开董志塬》纪录片拍摄,举办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书画展等,在城乡街道、广场公园张贴宣传标语,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个叫乔梅花的姑娘在结婚当天去表嫂家取嫁妆的路上,遇见一位因急性阑尾炎发作骑车摔倒的回族青年,为了背他去医院,耽误了自己的婚期……”近日,在庆阳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展馆里,道情皮影小型现代剧《情谊手帕》鸣锣开演,剧中演绎的感人故事传递了各民族团结友爱、平等互助的深厚情感,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主题展馆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与剪纸、香包、布艺画、泥塑、皮影戏等庆阳民俗文化进行融合展示,把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结合起来,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从主题馆开馆以来,共接待了1.2万余参观者。”基地负责人杨景惠介绍,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展馆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以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展厅为中心,以少数民族文化风情体验区和庆阳民俗文化展厅为延伸,通过56个民族泥塑群、电子屏、展板、灯箱、触屏电视等载体,采取图文展示、情景模拟、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法,集中展示了从古到今的民族团结故事、西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要成果等。

  在西峰区,不仅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展馆,各族群众还能在游园观赏休闲时,感受各民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走进位于西峰区陇东大道东侧与秦直东路交汇处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市民在园内跳舞、游玩,随处可见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的文化长廊、雕塑、景观小品、展板等,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市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受群众欢迎。同样,后官寨镇以城西海绵广场为主阵地,精心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微景观、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宣传长廊等,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文化活动,营造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融洽氛围。

  西峰区还秉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工作理念,在全区119所中小学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关课程,并通过板报、主题班会、讲故事比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进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增强各族师生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责任感,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校园。

  “在民族团结教育中,除了学校环境建设,更要注重将民族文化与共同体意识培养融入其中。”新建小学政教主任王兴平说,在课堂上,利用校园多媒体,组织观看民族团结视频资料,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新活力;在教学楼墙面,设计制作了32面民族团结的文化教育宣传版面,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开展“我爱家乡”民族团结教育社会实践、“五个一”等活动,增长全体师生民族知识,提高民族意识,增强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