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11月1日开赛 90支团队同场炫技 看最高10万元研发补助花落谁家

 2020/10/28/ 08:4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何燕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11月1日开赛

90支团队同场炫技 看最高10万元研发补助花落谁家

  每日甘肃网10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0月27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新闻发布会在兰举行。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定于11月1日在宁卧庄宾馆开赛。市科技局局长王柠在会上介绍赛事相关情况。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特别是区域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需求为导向,以“揭榜比拼”的方式,经过“需求征集和发布、解决方案征集、需求对接、现场赛”等环节,实现解决方案的竞争择优,形成“科研悬赏+研发众包”的新型项目组织与资助模式,帮助企业建立创新研发体系,有效促进技术供需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赛事分为现场比拼、竞争对接两种形式,在两个区域同时进行。据介绍,经过前期积极宣传、广泛征集、深入挖掘,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共征集到兰州地区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02项。经专家评审、甄别、分析,在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发布了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24项,征召到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四川、山东、陕西及甘肃庆阳、兰州等地的100支挑战团队,针对73项技术创新需求的140个解决方案。经专家评审,针对“绿色智慧矿山智能化监管平台开发与应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渠流量计量算法研究”“食用菌废弃菌棒资源化利用技术”3项技术需求,选定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欣兴(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甘肃惠智达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华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卓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大学与甘肃文智果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等9支挑战团队进行现场比拼;针对“超音速火焰喷涂替代传统电镀的工艺研究”等60项技术需求,选定了上海大学、兰石集团等81支挑战团队的109个解决方案参加竞争对接。

  现场比拼综合排名第一,并得到需求企业认可的方案为优胜奖,各给予1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排名第二的方案为优秀奖,各给予2万元研发费用补助;其余为鼓励奖,各给予1万元研发费用补助。竞争对接在第二现场进行,由需求方与挑战方一对一闭门洽谈,对接成功并与需求企业、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签订三方合作协议者给予3000元研发费用补助。

  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创新挑战赛成效,推进以需求引导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我市将通过持续提供技术交易、科技政策咨询和投融资等一体化、多样化服务,推动技术需求企业和解决方深度合作:一是对通过创新挑战赛需求方与解决方签订了研发协议的项目,继续优先推荐在我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人才创新创业专项中立项支持,给予20—50万元的支持;二是继续发放科技创新券,大力支持技术需求方向高校院所等技术供给方购买技术服务、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三是继续做好投融资服务,积极推荐创新需求项目通过“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获得融资支持。

  同时,今年我市又发布了《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方案》,该活动由兰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导、市委组织部指导、市科技局实施,是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的扩展和升级,是兰州市探索科技成果转移与技术对接新的常态化举措,是用“全球大脑解决兰州难题”的新办法,是“集众智、解难题、促发展”的新尝试。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以更大的支持力度,全面收集制约全市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等行业领域,摸排梳理出一批企业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吸引国内外企业、科研院所、科研人才和团队参与解题。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立项揭榜项目,将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研发补助;对具有重大技术突破、对产业发展有支撑带动作用、预期经济效益显著的项目,将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研发补助。”

  在此前兰州市已成功举办了第二、三、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共征集到兰州地区企业技术创新需求541项,向海内外公开发布294项,收到解决方案367项,选定了242个挑战团队挑战了135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现场比拼决出优胜奖9名、优秀奖13名、鼓励奖7名,共有112项技术需求通过现场赛实现成功对接,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125亿元。目前,各签约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